长城原创 >

唐山当好扶贫资金“第一管家” 确保高质量整体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张丽丽 王岩 
2020-07-27 17:09: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通讯员张丽丽 王岩)今年5月底,随着最后13户39人摘掉“贫困帽”,唐山市实现了高质量整体脱贫。

  2018年以来,唐山市安排市、县两级专项扶贫资金63190.49万元,其中:产业扶贫资金15682.67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帮扶;拨付承德市扶贫资金42000万元,积极落实对口帮扶政策;拨付精准防贫资金5507.8万元。

  作为全市扶贫资金的“第一管家”,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是关键。

  为了确保“一项需求也不能漏”,唐山财政局实现三个“全覆盖”,保障扶贫资金需求:产业扶贫全覆盖。为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统筹安排产业扶贫资金,主要用于贫困户产业帮扶,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获得收益1423.05万元,实现全市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县区补助全覆盖。在资金安排上,打破省财政直管县的制约,加大对直管县的支持力度,实现了全市所有县区资金补助全覆盖。部门需求全覆盖。安排扶贫工作经费440万元,保证市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承担扶贫任务部门的扶贫业务支出,实现扶贫部门需求全覆盖。

  为了保证“一个环节也不能错”,唐山是财政局360度全程监控,确保资金规范流转。

  成立专项检查组,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重点对各县区扶贫资金预算安排、支出情况进行督导,对扶贫资金滞留、截留、闲置、使用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实地跟踪检查,特别是对产业扶贫资金的使用,一直延伸到产业帮扶企业进行检查。

  紧盯资金流转各环节,做到全程监管。资金安排上,扶贫专项资金一律实行项目库管理。资金拨付上,严格审核后立即拨付县区或单位,时间不超过30日。资金使用上,会同资金主管部门,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合规、有效使用。

  严格落实扶贫资金公告公示制度。及时将省、市扶贫资金政策依据、管理办法和资金分配文件等在平台公开,同时督导县区财政部门做好扶贫资金信息化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目前,下辖的19个县区全部建立了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制度,对中央、省、市、县安排的扶贫资金安排、资金方案、项目库等有关情况进行了公示公告,方便群众监督。

  为了做到“每项资金必问效”,唐山市财政局强化绩效管理,确保资金高效使用。

  “清单化”管理。以县为单位,明确2013-2020年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与使用情况。同时,对2018-2020年防贫保险的投入情况实施清单和台账管理,持续做好“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精准防贫工作。对481户、759名防贫对象发放防贫保险金274.85万元。

  “绩效化”评价。按照《唐山市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实施细则》规定,督促资金主管部门合理设置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自评和抽评,强化跟踪问效,不断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平台化”监控。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为支撑,建立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快速纠正偏差、及时反馈的全链条监控体系。优化监控平台功能,着力推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向各部门延伸,打通资金监控“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唐山,当好扶贫资金“第一管家”,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