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为让子孙后代铭记历史 他义务讲解红色故事20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高航 
2020-08-14 20:14:37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路娟 高航

  “作为土生土长的兴隆人,我有义务讲好这段红色革命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文化。”8月5日,在承德市兴隆县朱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孙金生一见到记者就开门见山。

  头发花白,个头不高,身材瘦弱,戴着眼镜,48岁的孙金生看起来更像一位颇具书卷气质的教师。

  1999年,27岁的孙金生当选朱家沟村党支部书记,上任的第二年就开始义务讲解红色故事,这一讲就是20年。

  “我爷爷以前是八路军的交通员,我从小就是听他讲抗日故事长大的,比如‘小西天’三烈士、英雄洞等这些红色故事。”孙金生告诉记者,战争年代革命先烈把鲜血洒在这片土地上,革命历史不能被忘记。“一开始是听爷爷讲,后来我走访当地的乡镇干部、知情者了解那段历史,还找到《兴隆县志》,经过整理资料,按照时间顺序,自己写手稿,还原出这段历史。”

  义务讲解红色故事的孙金生。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1943年1月,战斗在狗背岭根据地小西天的八路军十三团五连被日伪军包围,王强等三名战士,凭借小西天山势有利地形,打退日伪五次冲锋,安全掩护了全连转移,最后英勇跳崖牺牲。这就是‘小西天’三烈士的故事。”循着崎岖的山路,孙金生带着记者攀行到山顶,几十年前的战火硝烟在寂静的山林中已然了无痕迹,但是抗战牺牲的革命先烈却在孙金生的讲述中栩栩如生。

  红色基因代代传。每年清明节,兴隆县的学生们都会来给3位烈士扫墓,每次孙金生都要给孩子们讲述发生在这里的英雄事迹。“‘七一’的时候,县里各部门、单位也会组织工作人员来这里,重温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小西天”三烈士牺牲地——小西天山。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朱家沟村因为有“小西天”三烈士、英雄洞等红色旅游资源和当地良好的自然生态景观,近年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2005年,朱家沟村开起了农家院,外地来了游客之后,孙金生也会第一时间去做讲解员。“当时为了抗日,村民和咱们八路军住的山洞现在还在,很多游客就想上去看看,我就带着他们上山。”

  讲得多了,孙金生早已将这里的一草一木深深镌刻在心。“作为一名党员,我就是想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铭记历史,永远跟党走,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孙金生说。

关键词:红色故事,义务讲解,河北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