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塞罕坝机械林场全面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8-18 20:47:34
分享:

  

  在塞罕坝精神报告宣讲会上,老中青三代建设者深情讲述了塞罕坝的创业史、奋斗史、奉献史。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铁军)2017年8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推动河北省开展进一步发扬塞罕坝精神活动,8月13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在石家庄和塞罕坝机械林场同步举行学习和纪念活动。

  三年来,塞罕坝林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良种培育和使用率达到100%;累计完成各项造林任务5.06万亩;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和人工商品林皆伐,开展实施了景观游憩林改良、人工林天然化改良、低效天然次生林改培等项目,累计完成各项营林生产任务30.23万亩;建成了雷击火监测系统、无人机监测、红外探火雷达、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防火应急通信保障系统、北斗护林员巡护管理系统等防火体系,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全天候、全方位、立体火情监控体系;总排量为47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造林和营林碳汇已获国家发改委备案,实现造林碳汇交易收入308万元……

  “绿色发展永无止境。”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安长明说,为更好地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林场编制完成《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二次创业”方案》,全面开启了“二次创业”新征程。根据方案,力争经过10年的建设发展,实现生态功能显著提升、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管理机制全面创新、绿色产业健康发展、生态成果区域共享,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的目标,把塞罕坝机械林场打造成为生态屏障更加牢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国现代化国有林场建设标兵,为世界提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样本。

  三年来,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深入研究,认真谋划,实干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顺利完成塞罕坝展览馆布展调整工作。在河北省领导关心指导下,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积极组织力量,抢抓时间,于2019年9月10日完成塞罕坝展览馆展陈调整。截至目前,累计接待社会各界人士90余万人次。

  全面做好塞罕坝机械林场森林防火工作。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保障,协调国家森林消防救援队伍驻防,加强区域联防联护,及时消除了火灾隐患,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实现连续58年无森林火灾。

  改善了林区值守人员的生产生活条件。截至2019年9月15日,塞罕坝机械林场全部9座望火楼、14个检查站各项改造提升任务全部完成,实现了通水、通电、通网络,安装了暖气和热水器,配备了厨房、宿舍、卫生间,一线值守职工的生活条件大幅改善。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会同承德市政府编制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及周边区域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方案》,经河北省政府审定,2020年3月31日,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承德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塞罕坝机械林场干部职工参观塞罕坝展览馆。

  组建塞罕坝生态集团。承德市政府、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制定了《河北塞罕坝生态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初步方案》,塞罕坝机械林场以品牌资源参股,2019年8月20日,塞罕坝生态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运营,业务涵盖绿化工程、苗木生产经营、森林生态旅游、森林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碳汇经营开发等五大板块。

  编制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及周边区域森林草原生态保护规划(2020-2035年)》。目前,塞罕坝机械林场按规划要求,已完成造林7574亩(占年度计划的117%)、森林抚育6万亩、森林病虫害防治17.17万亩,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各项工程正在按计划推进。

  成立“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及周边地区生态保护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塞罕坝机械林场及周边地区生态保护和改革发展。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塞罕坝机械林场干部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充实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党政领导班子,进一步明确塞罕坝机械林场公益属性,不断加强塞罕坝机械林场人才队伍建设。

关键词:塞罕坝林场,生态文明,二次创业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