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武安白沙村:幸福村里话幸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艳艳 冯硕 
2020-08-18 18:58: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许艳艳 冯硕)“今年5月,我们刚搬入这套120平米的新房,快进来看看。”

  8月18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走进武安市白沙村,村民程帆热情邀请记者到她家看看。

  程帆坐在新家的沙发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白沙村位于邯郸市西南13.5公里,村域面积4.68平方公里,全村720户,2700口人。该村曾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国幸福村等多项殊荣。

  生活在幸福村,能有多幸福?

  8月18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走进白沙村,图为该村幼儿园。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摄

  “如今家里的水、电、暖、燃气都不用掏钱,交房时房子都是精装修,可省心啦!”程帆笑着说,“村里给每家每户分房,超出名额的,按成本价就能买。在咱们村,村民还能享受到20多项福利呢!”

  “都有啥福利?”记者好奇地问。

  白沙村小学的书法活动室。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家里的米、面、油、肉、蛋、奶、蔬菜都去村里领,不用花钱,村企业职工每月还有300元的游泳卡,村里的小学、幼儿园的软硬件设施一点儿不比市里差,还免费。村民的医疗、养老都由村集体承担。孩子考上大学,还有3000-10000元的补贴,红白喜事也有1万元的补贴,你说幸福不幸福?”程帆笑着反问。

  白沙村小学活动室的机器人,该村适龄儿童免费就学。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程帆的幸福源自村子的迅速发展。白沙村通过走集体经济、共同富裕的道路,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村拥有农业科技园等30多家集体企业。2019年,全村社会总收入20亿元,集体纯收入3.92亿元。

  白沙村全貌。

  “村里发展越来越好,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多福利,我们也要回报村子,为村子的更好发展贡献力量!”程帆一脸幸福。

关键词:小康,白沙村,幸福村责任编辑:冯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