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深化医保制度改革 当好医保基金安全“守门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靳晓丹 
2020-08-19 09:41:2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靳晓丹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靳晓丹)8月18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据了解,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医疗保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逐步显现,制度碎片化、待遇不平衡、保障有短板、监管有漏洞等情况依然存在,这些问题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

    该《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促进健康河北建设,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均介绍,《实施意见》包括8个部分31项措施,提出“1+4+2”的总体改革框架。“1”是建好一个体系,即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4”是健全四个机制。即健全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四个机制。“2”是完善两个支撑,即完善医药服务供给和医疗保障服务两个支撑。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等重要机制和改革任务,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体系,实现更好保障病有所医的目标。

  为更好实现这一目标,《实施意见》强调要强化基金征缴,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基本医疗保险费以来,在强化基金征缴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着力夯实征缴基础,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医保核定、税务征收”模式;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缴费人自主申报缴费模式,就缴费登记、申报征收、入库对账、票据使用和退费等具体业务流程进行梳理规范。着力升级征缴系统,加强税务征缴系统升级研发,积极打造“医保+平台+税务”一体化业务格局。着力拓展缴费渠道,税务部门进一步拓展线上服务内容,开发推广电子税务局、“河北税务”微信公众号等便捷支付渠道,方便缴费人一站办结各项医保业务,增强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监管方面,河北省医疗保障局把维护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定规则建机制,不断完善基金监管制度构架。强监管出重拳,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促进基金监管从治标向治本转变,当好人民群众健康和医保基金安全的“守门人”。

关键词:医保,健康,改革责任编辑:靳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