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距今14亿年!河北省石家庄市发现大面积藻类化石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8-19 18:32:29
分享:

  

  石家庄市鹿泉区发现的古生物藻类化石层。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利明)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发现了大面积“古生物藻类化石”层。相关专业人士表示,这是距今13.66至14.67亿年中元古代长城系高于庄组的藻类化石,对研究当时古地理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这一藻类化石层出露于鹿泉区龙泉寺附近,岀露区长约60米、宽约5米,面积约300平方米,青灰色,结核状,馒头状、横纹环状等结构形态较为清晰。

  河北地质职工大学副教授唐永虎现场介绍道,藻类化石在暴露状态下极易受到风化作用影响,现场可以看到由于受流水冲蚀作用,化石层遭到严重破坏,个别保留状态略微完好的也出现程度不一的人为破坏痕迹,属于亟待保护的古生物遗迹。

  石家庄市鹿泉区发现的古生物藻类化石层。

  据河北地质职工大学副教授王立新介绍,此藻类化石已形成叠层石,规模上看已形成生物礁,保存状态良好,出露面积大,可与蓟县系地层中典型叠层石对比研究,对研究区域古地理环境、划分地层时代及开展地质科普等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藻类,化石,古地理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