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故城:以点带面 打造党建示范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董达 
2020-08-26 17:33: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董达)河北省故城县夏庄镇地处冀鲁两省交界,324省道穿镇而过,村庄沿路排布、企业活力迸发。如何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让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由“虚”变“实”?该县坚持“培育促发展,创建促规范,示范带整体”的总体思路,以点带面,在夏庄镇全力打造党建示范区,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故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回爱军(左二)在夏庄镇龙凤店村调研党建示范区建设。

  “基层党建亮点多,但示范带动作用还不够明显。”故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回爱军说,通过打造党建示范区,故城县形成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群众受益、亮点纷呈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为故城县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小康“双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村是‘村企联建党建示范点’。村里30多个青年党员先后进入河北故城经济开发区内的企业,主要推动企业党建工作,服务企业发展。”夏庄镇坟台村党支部书记赵合荣告诉记者,由于开发区规划、企业入驻等原因,坟台村的土地已经全部流转。村民们也从农民变成了工人。

  赵合荣介绍坟台村党建工作情况。长城网记者 董达 

  今年57岁的赵虎科是坟台村村民,为了生计,曾长期在德州打工。如今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他见到记者高兴地说:“从家门儿到厂里,走个三五分钟就到了,一个月6000多元的工资,还出去打啥工!”基层党支部帮助企业搞党建,企业给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实践证明了‘村企联建’是互促共赢的。

  夏庄镇大曹庄村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党建示范点”。近年来,大曹庄村按照“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资源整合,社会资助”的思路,全力打造美丽村庄,栽植绿化树木2万余株,粉刷墙壁3万多平方米,新建文化墙5处,拆除残垣断壁10处,改造水冲式厕所113户、设置垃圾箱30处,修建休闲文化活动广场4个,清淤改造村中湖1个。

  龙风店村风景优美。

  据了解,故城县根据基层党支部不同类型和特点,全力培育了以美丽乡村大曹庄村、新型农村社区罗小营村、企业家回村任职龙风店村、农村和谐建设徽王庄村、村企联建坟台村、平安建设滩头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夏东村、服务园区服务群众东杨庄村等8个村为典型的党建示范区。

关键词:基层党建,示范区责任编辑: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