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李保国团队获国家级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团队殊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8-27 17:09:41
分享: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在贫困山区进行林果技术培训。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铁军 韩煜)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第二批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团队入选名单,河北省“李保国山区特色经济林产业创新团队”榜上有名。加之2019年评定的“枣树育种栽培与精深加工创新团队”,河北省共有两支创新团队获此殊荣。

  李保国山区特色经济林产业创新团队,源于河北农业大学李保国教授1981年参加的首批太行山产学研基地课题攻关组。2016年7月10日,河北省委、省政府联合发文以“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名义对其进行表彰。2017年6月27日,国家科技部组织专家对其论证并为其下发创新团队证书。2020年初,根据创新团队的优势和特色,团队以“李保国山区特色经济林产业创新团队”的新名称申报了第二批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团队并获批。

  该团队以山区开发、经济林学、土壤学、植物保护学、生态学、森林培育学、植物学、食品加工等为主要研究方向,核心成员共有15名,现负责人为河北农业大学齐国辉教授。其开发的造血式产业扶贫新路,为我国贫困群众快速脱贫致富树立了样板和典范,为特色经济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复制的新模式。

  河北农业大学齐国辉教授在向山区群众传授果树修剪技术。

  李保国山区特色经济林产业创新团队举办的林果培训班。

  特别是近四年,创新团队紧紧围绕山区综合治理这一脱贫攻坚艰巨任务,大力发扬李保国“太行新愚公”精神,不断加大推进林果产业扶贫力度和深度,探索出一条生态改善、产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山区可持续发展之路,取得了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为山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做出了巨大贡献。团队核心成员、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为了更好地完成李保国的遗愿,每年更是有300多天的时间,沿着李保国生前的扶贫道路,深入到邢台、保定、邯郸等贫困山区林果生产第一线开展精准式扶贫,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和践行了李保国“太行新愚公”精神。

关键词:科技创新,李保国团队,山区治理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