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从快从严制止餐饮浪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艳艳 
2020-08-27 18:28: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许艳艳 冯硕)近日,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在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的示范表率作用,让节约文化蔚然成风。

  8月14日,面向全省党政机关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机关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倡导全省党政机关食堂着力改进供餐模式,按照健康、从简原则合理搭配菜品,实行自助用餐,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公务接待宾馆酒店要推行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将制止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提醒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餐后打包。

  杜绝公务活动餐饮浪费,要求全省党政机关切实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河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

  8月18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公共机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的通知》,推动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加快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并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绿色食堂创建活动,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公共机构节能考核工作范围。

  严格监督制度,特别是研究建立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对严重浪费行为进行曝光通报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批评教育。紧盯相关政策法规及举措,及时研究制定全省公共机构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配套措施、制度与规范。

  完善分餐制度,实行用餐登记,各处室及相关单位通过微信群等途径上报每日就餐人员,根据就餐人数对菜品采购、制作、配餐实施动态管理,有效避免剩余。在食堂餐盘集中回收处安装监控设施,安排制止餐饮浪费督导员,对用餐人员文明用餐、垃圾分类等进行引导监督,发现浪费行为提醒劝告。

  8月19日开展了“坚决制止机关餐饮浪费行为”主题活动,全局2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并签署倡议书,带头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充分发挥“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表率作用倡导建设“绿色家庭”,把家庭作为厉行节约的基础单元、把孩子作为厉行节约的继承发扬者。助力建设“绿色社区”,结合党员干部双报到活动,组织局冀青春志愿服务队赴共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区居民拒绝“剩”宴、从我做起。

   

关键词:餐饮浪费,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责任编辑:许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