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童姐”童莉:我只是换了地方,做了本该做的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陈思思 
2020-09-08 14:31:15
分享:

  长城网9月8日讯(记者 刘昆鹏 陈思思)“有时是治愈,总是去帮助,常常是安慰。”这是衡水市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部主任童莉对于护士工作的理解。在她看来,护士在病人生病的整个过程中,一直陪伴着病人。作为该批医疗队中最年长的一位,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河北童姐”。如今,她又多了一个称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童莉。资料图

  党中央决定,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以党中央名义表彰一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9月8日,童莉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973年出生的童莉是一名老党员,在得知驰援医院急需业务娴熟、懂管理的护理管理人员时,她毫不犹豫地主动请缨。在湖北的42天中,童莉先后奔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雷神山医院进行支援。在武汉雷神山医院,住院患者中80%为老年患者,多数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且住院时间较长,童莉说:“通常医院的护士就是照顾病人,配合医生、协助医生做各种诊疗;而疫情期间,护士们更发挥了延伸服务性的作用,比如说承担着病人的陪护、甚至包括病区内环境、物料的消毒工作等。”另外,她还对护士们要求一定要对病人多陪伴、多交流。利用高效科学的管理,童莉把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医护人员凝聚成了一支高效、主动、积极的团队,在她的率领下,河北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人员不仅顺利完成了支援任务,还以出色的工作表现得到了认可和尊敬。

童莉在武汉雷神山医院。资料图

  对于此次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童莉的反应相对平淡。她说,能获得这项荣誉,当然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但是她所做的一切也只是作为一名护士该做的事。如果有不同,可能只是换了一个地方,换上了严密的防护服,可能有被感染的风险去护理病人,但是,这就是我们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医护人员本就应该用生命去守护病人。获得这项荣誉也让自己更有动力在未来带领好团队,做好护理服务。

  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做好表率作用,能够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再一次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支援,先进,护士,童莉责任编辑:陈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