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申报工作开始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0-09-08 17:51:20
分享:

关于组织申报河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的通知。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为推动全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前下发通知,就组织申报河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相关事宜作出说明。

  明确功能定位

  根据通知要求,制造业创新中心旨在通过对现有创新资源和载体的整合利用,建设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为行业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提供技术研发、中试熟化、检验检测、人才培养等公共技术服务,为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确定组建形式

  组建形式主要包括企业型、院所型和专业检测机构型三种。

  企业型制造业创新中心。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联合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共同组建。

  院所型制造业创新中心。鼓励民办非企业性质或事业性质的研究院(所)逐步发展成为具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功能的单位。

  专业检测机构型制造业创新中心。鼓励第三方专业化检测机构牵头组建,引进整合高校、科研机构力量和企业资本,加强研究和开发能力,形成综合性的产业技术开发和服务能力。

  明晰申报类型

  申报类型分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两种。

  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牵头组建单位有意愿但尚不完全具备创新中心条件的,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择优列为试点。试点要求成员单位包含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已建立协同创新紧密合作机制,但尚未组建独立法人单位;制定了系统可行的发展规划,具备提供技术研发和公共技术服务的基础条件。

  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正式认定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则应以独立法人形式组建,拥有健全的组建模式、可持续的运营机制、系统可行的发展规划、基础的技术研发能力和良好的公共技术服务能力。

  据悉,本次申报工作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10日。届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组织召开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进行现场考察,经研究确定后网上公示。对批复组建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按照有关政策给予支持。

关键词:制造业,创新中心,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