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七旬女子超市突发心脏病 医生跪地急救抢回一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张艺萌 韩建强 
2020-09-15 20:25:25
分享:

  【人物档案】

  袁伟,44岁,邢台市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医生,从医20年。

袁伟(黑色衣服)正在抢救心脏病突发患者。邢台市人民医院/供图

  【感人瞬间】

  9月10日,有位女士在一家超市购物时突然倒了下去,面色苍白,不断抽搐,瞬间倒地后一动不动。刚下夜班的袁伟赶忙跪在地上,对患者进行检查,患者颈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病情危重,是心源性猝死!袁伟立刻对患者持续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辅助呼吸,同时呼叫其他人员拨打120急救电话。经过三分钟的紧急抢救,患者心跳恢复。很快,邢台市人民医院救护车赶到现场,经过及时救治,患者脱离危险。

患者家属给袁伟送来锦旗。袁伟/供图

  【新闻故事】

  9月13日晚,患者家属给袁伟送来一面“救人危难 情暖人间”的锦旗,感谢袁伟出手救助,挽救了亲人的生命。

  9月10日上午,刚下夜班的袁伟在家乐园襄都店超级市场购物,9时38分左右,在袁伟的前方,距离一米多远的地方,一位女士突然倒了下去。不到10秒,袁伟以“急救老兵”的职业敏感迅速冲到晕倒的患者身边。

袁伟(黑色衣服)正在抢救心脏病突发患者。邢台市人民医院/供图

  患者面色苍白不断抽搐,倒地后一动不动。“不好,极大可能是心脏病,阿斯综合征!”袁伟作出判断,当即跪在地上查看,颈动脉搏动消失,无自主呼吸,是心源性猝死!

  情况危急!袁伟即刻对其持续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辅助呼吸,并呼叫其他人拨打120急救电话。超市工作人员和一些顾客也纷纷上前施以援手,大家有的拿垫子、有的拿水、有的扇扇子,还有人急忙跑到门口等救护车……

  按压、按压……时间显得好漫长。3分钟后,患者的面部突然动了一下,而后手也动了。“有效果!”袁伟再次评估,患者心跳恢复!

  这时,该女士苏醒过来,意识逐渐清醒。袁伟了解到,该女士今年74岁,有心脏病,出门的时候就觉得心慌。袁伟嘱咐患者躺着别动,和超市工作人员一起给患者身下垫上垫子。患者的脉搏越来越有力,测血压100/60。

邢台市人民医院救护车赶到现场,准备将患者送往医院。邢台市人民医院/供图

  10分钟后,邢台市人民医院救护车就赶到了现场,袁伟与医院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接。随后,患者前往邢台市人民医院进行进一步救治。此时,袁伟如释重负,起身才感觉腿脚酸软,手也有些发抖,不过心里却是火热。

  袁伟参加工作20年了,一直在邢台市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工作。“生死时速的事情,在我们医院特别是在院前急救科每时每刻都在发生。这种急救是所有医务人员必须具备的一种技能。”袁伟说。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及时有效的救治,患者已经脱离危险。“工作时间之余又救助了一名患者,让一个家庭完整,幸福感油然而生。”袁伟说。

  【记者手记】

  医者仁心,悬壶济世。在看到有人晕倒,刚上完夜班的袁伟没有一丝犹豫,立即施救,这是一位医生的本能反应。自从穿上白衣,她们便把责任穿在了身上,怀着非凡的爱,做平凡的事。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十年如一日,只为对得起医生的称号。她(他)们,真美!

  【网友评论】

   @八月待秋风:这个医生应该大力表扬和学习。

  @小金猪:给这位医生点赞!

  @我爱皮皮鲁:感动!致敬!

  @明天会更好:救活了一个人,会有很强烈的价值感,医生都有这样的感受。

  (长城网记者张晓明 张艺萌 韩建强 采写制作)

关键词:医生,急救,邢台,心脏病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