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感谢有你,这位考虑弃学的00后女孩上大学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高航 张艺萌 韩建强 
2020-09-22 16:43:00
分享:

  【人物档案】

  热心帮助河北省献县女孩杨飘的社会各界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

杨飘正在照顾生病的母亲。杨娇娇/供图

  【感人瞬间】

  今年,河北省献县女孩杨飘以636分的成绩被暨南大学录取。开学报到前,杨飘的母亲陈忠兰突发脑出血,住进了沧州市中心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一边是生病的妈妈,一边是梦寐以求的象牙塔,家境困窘却自幼孝顺的杨飘宁可放弃大学,也要给妈妈治病。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在短短几天时间里,2500多人通过水滴筹捐款,沧州市、献县当地的多个部门也伸出了援手,阿里巴巴正能量为她颁发了奖金,暨南大学为其入学提供了帮助……众人拾柴火焰高,杨飘在报到的最后一天顺利走进了大学校门。

杨飘在暨南大学门口留影。杨飘姐姐杨娇娇/供图

  【新闻故事】

   9月20日,在暨南大学新生报到的最后一天,18岁的杨飘终于到来了。

  “感谢学长学姐帮忙搬行李,感谢老师及学校领导的关怀,感谢学姐的介绍及午饭,感谢校友的礼物和书,感谢学校提供的生活用品,感谢来学校前帮助我的政府以及素未谋面的爱心人士,感谢记者姐姐的夸奖和鼓励,无论舆论如何,我更希望自己可以快速地平静,适应并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把精力放在对学习和未来的规划上,独立思考,开阔眼界,用更开阔的胸襟,面向未来,回报社会。”在杨飘当天的日记中,写的全是感谢。

杨飘的入学通知书。杨娇娇/供图

  杨飘出生于河北省沧州市献县段村乡南皇亲庄三分村,父母是普通农民。2008年,杨飘刚满6岁,姐姐12岁,她们的父亲突发疾病去世,从此,妈妈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在姐姐杨娇娇的眼里,杨飘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杨飘在沧州市献县第一中学就读期间,每个月回家一次,别人家的孩子每个月500元生活费往往都不够花,但给杨飘500元,她每个月总会剩下两三百元。“除了吃饭,她不怎么花钱。”杨娇娇说。

  因为深知家里经济不宽裕,杨飘没有报过任何补习班。受疫情影响,高考前杨飘在家学习期间,经常一整天不怎么说话,每天早早起来看书、上网课、做题。她始终牢记着妈妈的嘱咐:“你好好学习,就剩最后这点时间了,不能因为最后没学好,葬送了十几年的努力。”

  高考结束后,考试成绩出来了,636分,在全省排名1万名左右,姐姐杨娇娇和妈妈陈忠兰很开心,“我们觉得她已经努力了,从小什么课都没补过,对这个结果很满意。”但杨飘好几天都开心不起来,姐姐知道她并不满意这个分数,因为这不是她的最好水平。“杨飘对自己要求很高,我们对她要求没那么高,我们觉得她开心就行了。” 

  后来,杨飘被暨南大学录取,也高兴着憧憬起大学的美好生活。看着妈妈为筹措自己的学费早出晚归,杨飘也利用假期做家教分担妈妈的压力。

  正当一家人都沉浸在即将开学的喜悦中时,不料想,9月10日,正在干活的陈忠兰突发脑出血住进了沧州市中心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被确诊为“蛛网膜下腔出血,颅内动脉瘤”。

  9月17日至9月20日是暨南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眼见开学的日子一天天临近,陈忠兰还在重症监护室。一边是至亲的妈妈,一边是向往已久的大学校园,看似有些让人纠结的选择,杨飘却没有太多犹豫:“我宁可放弃大学,也要给妈妈治病。”

  经过连日抢救,9月15日,陈忠兰病情好转,转入普通病房。此时,亲朋好友拼凑的10多万元医药费已经所剩无几,而后续治疗还需要数十万元。无奈之下,杨飘和姐姐杨娇娇在水滴筹平台上发布了求助信息。随后,杨飘的情况被各大媒体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杨娇娇发布的朋友圈截图。

  很多网友被杨飘的孝心所打动,纷纷留言鼓励她不要放弃学业。

  短短几天,2500多人通过水滴筹捐款,筹得6万多元。

  沧州市、献县当地的多个部门,与杨飘取得联系,为她和母亲捐款并提供帮助。

  9月17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为杨飘颁发了正能量特别奖以及20000元奖金。

  9月18日,暨南大学发出邀请,安排辅导员与杨飘家人取得联系,为杨飘入学提供帮助。

杨飘到暨南大学报到。

  9月20日,学长学姐陪同杨飘办理了入校手续。

  暨南大学为杨飘准备了全套生活用品和必要学习用品,3000元的新生困难补助金也将很快发放到学生账户;经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协调沟通,“暨南大学奥园教育发展基金”决定为杨飘同学提供资助,每年2万元,涵盖其学费、住宿费、基本生活费,直至其完成学业;9月20日早上,一位暨南大学校友通过学校,匿名为杨飘送来1万元现金和3本书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负责人也表示,杨飘母亲在当地康复过程中若有需要,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相关专家将会在医疗技术方面给予最大协助。

  沧州市中心医院脑科院区的医护人员,也为杨飘的妈妈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并表示要组织一次捐款,但被杨飘和姐姐杨娇娇婉拒。

  9月21日下午15时,送妹妹上学的杨娇娇正在珠海机场候机,即将返回家乡沧州。杨娇娇表示,目前母亲的病情有很大好转。之所以婉拒大家的捐款是因为杨飘的学费已经有了着落,目前已获得社会各界好心人的资助约10万元,母亲的医药费也基本能负担,以后住院不像先前做手术需要一下子筹那么多钱了。“后面我再出一些钱是应该的,不能多要别人的钱。妈妈从小教育我们做人要懂得感恩,大家都不容易,我和妹妹会靠自己的努力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记者手记】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坚强的单身母亲,为了照顾孩子,吃了很多苦。虽然家境贫寒,但她始终积极乐观,努力工作,把爱、自立自强和感恩的心教给孩子;懂事的孩子,体谅母亲的不易,从来不在物质上与人攀比,只在学习上比别人加倍努力。

      百善孝为先,杨飘为照顾重病的母亲,打算放弃上学的行为打动了无数网友的心。大家纷纷施以援手,爱心汇聚,微光成束,照亮了杨飘的大学梦,也照亮了一家人的未来。

      善良的女孩,未来必不负你,正如你的微信签名所写的那样,“希望未来奔向我的是,无尽的温柔和浪漫。”

  【网友评论】

  @Zach:暨南大学 赞一个!

  @一世情缘:媒体的力量强大,促成了这件事情的完美!社会主义好!

  @豆儿她爹:孝顺的孩子,人生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o^: 好女孩加油!

  @王利杰:河北的好娃娃!继续加油!

  @晴空万里:真是一个期望的结局,完美。一个有爱心的学校,一个有爱心的社会。

  @冬暖:学校的背后是国家,是国家的政策好,才让有难处的同学们没有后顾之忧。位卑未敢忘国忧,国家雪中送碳,成才后要反哺社会,回报国家,传递一份温情!

  @郭卿:孩子加油,不要辜负学校和社会对你的期望,每个人都是在负重前行,努力!

  @杨峰:加油孩子!带着这些人的祝福成为令你妈妈骄傲的人才!

  @Lixp:虽然已是中年油腻大叔,但看着看着就哭了~曾经我也家逢变故,但感谢这个美好的时代,让我可以继续学业,真正的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同学加油,未来可期!

  @海御龙:你不负恩情,社会定不负你,加油,杨飘!

  (长城网记者张晓明 高航 张艺萌 韩建强 采写制作)

关键词:孝顺,开学,暨南大学,杨飘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