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十三五#热搜#⑨| 家庭医生:让家有“医”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靳晓丹 陈思思 
2020-10-09 17:34:09
分享:

  2016年以来,河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稳步上升,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专属医生”,在家就能便捷地得到诊疗。现如今,通过“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家庭医生诊疗服务范围扩大到在线咨询、健康管理、在线复诊、在线开具处方等服务,真正成为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狗不咬医生”刚哥

  临西县老官寨镇洪官营村有许多“狗不咬医生”。

  作为家庭医生,他们经常挨家走户去问诊,连村民家里的狗都很熟悉了,狗根本不咬他们,因此,被人们戏称为“狗不咬医生”。

  刚哥就是一名“狗不咬医生”。

临西县老官寨镇洪官营村家庭医生冯诗刚。长城网见习记者 靳晓丹 摄

  刚哥本名冯诗刚,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老官寨洪官营村家庭医生。在洪官营,上至80岁老奶奶,下至6岁幼童,都叫他刚哥。

  刚哥今年38岁,一米七多的个头,圆圆的脸,白白净净,一说话就爱脸红,乡亲们却称他“刚哥”,听起来很“江湖”。

  说起刚哥与家庭医生的故事,洪官营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刚哥常说,家庭医生搞服务,不仅要有技术,更主要的是要用感情。今年3月份,刚哥利用微信群在村里搞了一个“健康积分超市”,只要参与答题,就有奖。奖品不重,一块香皂,一条毛巾,或者一袋牙膏。只要来他的卫生室认证答题情况,就给答题者一张现金券——目的就是为了给乡亲们普及健康知识。

  村民马秋平今年59岁,患有多发性腹腔纤维瘤,时不时腹胀胸闷,只要身体不舒服,一个电话,刚哥两三分钟就能上门。“刚哥可是俺家的救命恩人,得这病十来年了,要不是刚哥,俺早死了,是刚哥救了俺这一家子。” 见到刚哥,马秋平拉着他的手激动不已。

冯诗刚到村民马秋平家问诊。长城网见习记者 靳晓丹 摄

  像马秋平这样签约家庭医生的村民,在洪官营还有很多。临西县自2017年开展家庭医生服务以来,一共组建了8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541名家庭医生,覆盖了全县299个行政村,为老百姓的健康送去了一颗“定心丸”。

  成为家庭医生后,跟患者的心贴的更近了

  邢台市襄都区南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师王永霞,是一名家庭签约医生。79岁的郝奶奶,就是王永霞众多签约患者中的一位,2016年第一次看到家庭医生的宣传便和王医生签约了,签约至今最大的感受就是方便。郝奶奶说:“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有事儿就打电话,王医生都能给及时的解决。”不仅如此,王医生还会根据不同季节告诉郝奶奶该注意什么,食物上该如何选择。最贴心的是,如果不小心忘记了体检或者检查的时间,王医生会主动打电话来咨询或者直接上门为郝奶奶进行各项指标的检测。

家庭医生王永霞到郝奶奶家问诊。长城网见习记者 陈思思 摄

  另一位签约了家庭医生的患者李叔叔,在2018年因为脑干出血而导致半身不遂后,不仅生活无法自理,还需要定期让家人推着轮椅到社区医院进行康复训练,每次都使他的妻子王阿姨十分吃力。在与家庭医生签约后,家庭医生会定期上门为李叔叔进行身体检查及按摩,这很大程度上分担了王阿姨对李叔叔照顾的压力。

  在王永霞看来,成为家庭医生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和患者的心贴的更近了。家庭医生让居民享受到了更加安全、便捷、连续、综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上门服务时,能够及时根据发现他们出现的变化进行药物调整。签约后,能够通过对一个人的服务,影响一家人的健康理念。

家庭医生王永霞和她的签约患者。长城网见习记者 陈思思 摄

  邢台市襄都区卫生健康局基层科科长刘心蕊介绍,襄都区自2016年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南长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全科+专科”的模式,目前已成立了39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重点人群的签约率达到了80%以上,签约率逐年提高。家庭医生与辖区居民成为彼此的朋友,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今后襄都区将不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落实居民的个体健康管理,促进和引导群众合理使用医疗资源,通过政策引导和个性化服务,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

  “互联网+”架起家庭医生与百姓的亲密桥梁

  “百分百满意”“服务到位”是邢台市隆尧县东良镇东良二村村民梁彦民对于家庭医生的最大感受。梁彦民今年70岁,患有“三高”10多年了,在4、5年前签约了家庭医生。

  一开始,梁彦民还抱着观望的态度,看着身边的人签约了家庭医生后享受到了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他也试着签约了。随着时间推移,体验越多,感受越深,梁彦民便给一家四口都签了约。“家庭医生服务真方便,一季度给我们检查一次,每年还有一次全身体检。平时不舒服家庭医生随叫随到,有时候他们知道了也会主动上门来看。”

家庭医生为梁彦民测量血压。长城网见习记者 陈思思 摄

  除了定期体检、随叫随到,隆尧县家庭医生服务的“方便”还藏着大秘密。在2017年,隆尧县东良镇中心卫生院被选为家庭医生电子签约APP示范基地,随后电子签约在全县得到了普及。利用手机APP,家庭医生可以看到签约居民的人数、健康情况以及每一次履约纪录。APP筛选功能还全面详细地将人群进行分类,每一位签约居民也都被精准分类打上了“高血压”“贫困户”等不同的标签,方便家庭医生第一时间了解居民情况。此外,通过APP,家庭医生还能进行诊断开单、双向转诊、远程协作等健康服务,让“互联网+”成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展新引擎。

东良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胜杰。长城网见习记者 陈思思 摄

  “目前,隆尧县有796名家庭医生,我们卫生院有家庭医生79名。现在卫生院家庭医生整体签约率92%,重点人群签约率95%,履约率76%。”东良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胜杰认为,在签约的基础上,必须要把履约服务做实做细,才能得到居民的认可。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隆尧县还推出了健康“黄手环”。黄手环是在家庭医生签约APP的基础上衍生的健康管理手环。居民佩戴健康手环后,可以实时将健康监测信息反馈至云平台服务器。家庭签约医生可在APP上实时读取到异常信息提醒,及时为居民作出健康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佩戴“黄手环”。东良镇中心卫生院供图

  作为东良镇中心卫生院70多名家庭医生中的一员,王锁和团队已经签约了5000多名居民。从等着居民来看病到主动上门服务,从不知道百姓的需要到切实感受到了百姓的服务需求,王锁感到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百姓需要我们,我们才更有动力去服务,做到自己作为一名家庭医生的职责。”

  对于王锁心态上的转变,李胜杰也表示深有感触。“随着与百姓接触越多,越能感受到他们需要一位身边的医生朋友,更多时候我们就像亲人一样能第一时间陪伴在他们身边。”

  未来,李胜杰想打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值包,针对不同的慢性病提供每个月必需药品、必要检查等服务,降低居民用药和检查支出,切实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最亲密的伙伴。

关键词: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十三五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