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45天完成2886笔订单 73家中小企业展现河北外贸出口韧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10-15 10:57:38
分享:

德福来商贸公司总经理黄铁成和员工察看出口样品。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下,河北省外贸出口韧性如何?日前,73家河北中小外贸企业自发组织的一次出口业绩实战比拼透露出了可喜讯息。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17日至9月30日,河北省电子网络贸易商会组织了一场活动,参与企业在这45天时间里,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等跨境贸易平台完成出口签单2886笔,出口额7763万美元,完成目标额5036.1万美元的154.15%。48家企业超额完成了目标,业绩增长一倍以上。

  10月13日,河北省电子网络贸易商会会长黄铁成告诉记者,“百团大战”是该商会近年来组织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是第六季,参与企业都是该商会会员。2017年至2019年,该项活动分别完成了2829.6万美元、4357.21万美元、3361.83万美元的出口额,每一季都超额完成了整体目标。

  据悉,今年参加活动的73家企业组建了六个“军团”,“长风518军团”以1929万美元力压群雄,夺得冠军,超过去年冠军军团出口额的一倍还多。活动中,既有212万美元的大单,还有数百美元的小单。另外,石家庄亿思特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606万美元交易额在参与企业中排名第一。

  亿思特总经理张建忠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出口厨房用高硼硅耐热玻璃餐盒,产品遍布H-E-B、Costco、家乐福、沃尔玛等欧美大型连锁超市,以及亚马逊等国外著名电商。在疫情之下,该公司业务稳定运行,出口额还出现了同比10%的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公司多年来一直注重研发设计,并兢兢业业地坚持耕耘终端市场。 

  “我们主要出口番茄酱,在这次活动中的出口额也达到了400多万美元。今年公司重点开拓非洲市场,并丰富了产品品类,8月已经完成了全年出口目标,全年下来出口额有望达到2000万美元,比去年翻一番。河北特美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璐斌介绍。

“百团大战”颁奖仪式。

  10月12日,在石家庄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大礼堂,河北省电子网络贸易商会举办了颁奖仪式,黄铁成感慨地说,这次活动取得成绩的背后,是每个人辛苦的努力和付出,更是对外贸事业的执着。许多人从活动中得到历练,展示了自我、提升了业务能力,成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源动力。

  记者了解到,在活动期间,各企业人员全力以赴、斗志昂扬,不分工作日和节假日,通宵加班联系客户、上传战报,在“钉钉”上进行视频、图文等各种形式的经验分享,尤其是担任讲师的人员精心准备线上分享,让每一位小伙伴受益匪浅。直到最后一天9月30日夜里的最后冲刺时刻,仍有队员在上传业绩。大家你追我赶、奋勇争先,军团排名不断变化。

  “我们今年的活动第一次把出口额目标订到5000万美元以上。8月17日活动启动后正值外贸行业的淡季,再加上疫情因素,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让大家非常振奋。这要感谢国家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保证了企业的供应链顺畅和快速复工复产。”黄铁成说。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必须稳住外贸基本盘。3月初以来,境外疫情加速蔓延,中小外贸企业面临巨大挑战,要走出困境,不仅企业自己要想办法自救,还需要政府的帮扶。河北有关部门在资金、通关、退税等方面出台了多项支持外贸企业的措施,出口信用保险解决了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

  黄铁成还是河北德福来商贸公司的负责人,公司出口耐火材料、石材、轴承等产品,在美国设有海外仓。他说:“这次活动增强了我们中小外贸企业的发展信心。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我们要需要携起手来,共同做强做大跨境贸易,更好地实现河北企业的‘数字化出海’。”

关键词:出口 ,河北, 电商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