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们的全村福丨张家口市阳原县台家庄村:长效脱贫机制助小山村焕发新生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新新 
2020-10-29 16:14:00
分享:

  通过精准施策、精准扶贫,如今的台家庄村彻底甩掉了“穷包袱”,原本暮气沉沉的小山村又焕发了勃勃生机。村民们收入有保障、活动有场所、生活有期待,日子越过越好,走上了奔小康的致富大道。

台家庄村村民合影。

台家庄村。
村民学习产业技术。

  台家庄村曾经属于深度贫困村,海拔1100多米,是典型的半山区地貌。村民以种植玉米、谷子及杂豆为主,亩均纯收入不到400元。2017年末,该村贫困发生率为23.6%,建档立卡贫困户有78户128人。

  2018年3月,河北省委党校驻村工作队开始驻村帮扶。为打开工作局面,工作队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考察的基础上,确定了空间、时间、机制“三维度”扶贫工作思路。

  积极探索“空间维”项目,调整产品结构,实现开源增效。为调整村内产品结构,驻村工作队先后协调投资1.6万元完成50亩板蓝根试种示范项目,18户贫困户受益;投资5万元落实200亩林间套种黄芩仿野生种植项目,64户贫困户受益。

  大力推进“时间维”项目,打破季节限制,实现人尽其能。在种养殖业方面,驻村工作队协调投资42万元新建了6个四季暖棚,可实现四季丰收;利用东西部合作资金50万元建设村养殖小区项目,建了10个200平方米的标准化畜舍,同时解决了人畜共院问题。在加工业方面,谋划建立了杂粮加工和手工拖鞋两个扶贫微车间,招聘贫困户参加工作,自主设计、生产特色产品赴北京展销,已累计实现销售额12万元,盈利3万多元。

  着力开展“机制维”项目,加强志智双扶,实现长效发展。为加强集体经济,让村民懂经营会管理,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成立了种植、养殖和加工三个合作社,并制定了管理制度。手工拖鞋和杂粮加工项目都通过合作社开展生产管理与财务运营,实现了“扶上马,送一程”。

  为改善村风民风,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制定了《村规民约》,开展了乡村最美“四星四户”评选活动,联系河北省京剧院、省志愿者协会、省体彩中心等部门,到村里开展文艺演出和慰问活动,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引领推动村风民风持续向好。

  2019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7899元,顺利实现脱贫。

宋启成:咱也走上了小康路
宋启成和妻子。

  我叫宋启成,今年74岁,妻子张振华今年65岁。我年老体弱,患有高血压病,还一直受胃病困扰,家庭收入主要依靠农村低保。2018年,驻村工作队到来后,多次到家中看望我们,了解我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

  2018年9月,驻村工作队安排我当村里公益岗位的保洁员,还帮我加入村里的板蓝根种植产业,使我家增收4288元。

  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我家不仅脱了贫,收入还稳定增长,咱也走上了小康路!

村民休闲娱乐。
村里的秧歌队。
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两委干部为村庄发展点赞。

  (资料提供:张家口市精准脱贫驻村管理办公室)

关键词:全村福,阳原,台家庄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