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涞水:教育扶贫助力新教师水平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0-10-28 10:49:17
分享:

新入职教师培训现场。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近日,历时6个月的“2020年涞水县教育扶贫新入职教师培训项目”顺利完成。涞水县新入职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10月份的考核结果显示,学员中有78名教师获得了不同奖项。

  “2020年涞水县教育扶贫新入职教师培训项目”是2020年京冀扶贫协作项目中的一项内容。培训工作以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京冀”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项目包括“启动动员、专家引领、跟岗实践、成果展示、总结提升”等5个阶段的预定环节,

  涞水县扶贫办、教体局十分重视此项培训工作,多次召开调度会、筹备会、培训会,加强对项目的全方位督导。项目组人员对新入职一线教师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培训需求,筛选集训人员。“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新教师急需将学校所学转化为具体的工作能力,名师引领可以让他们少走弯路,尽快提高教学水平。”涞水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根据调研结果,涞水县制定了培训方案,从河北省名师工作室、保定市名师工作室、河北省特级教师及保定市骨干教师中确定优秀教师授课。通过专家讲座、示范课观摩、当堂点评、专题研讨等系列教学活动,提高新入职教师的专业技能。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涞水县决定改变传统的集中培训,采用网络直播的培训方式组织229名参训教师开展线上培训。4月14日,涞水县新入职教师能力培养培训暨京冀教育扶贫协作项目如期举行了开班典礼并顺利完成了首次直播培训。

参训教师到北京等地进行跟岗学习。

  培训工作分为通识性理论学习、课堂教学能力提升、跟岗实践培训等阶段,围绕师德素养、课堂教学及课程改革等几个方面进行培训,有效提升了新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为开阔我县教师的视野,充分学习和借鉴发达地区的教育教学方法及办学经验,我们在9月下旬进行了县域外跟岗实践活动。通过与县域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对接和合作,使新教师们在学习中沉淀,在观摩中思索,对新教师提升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技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涞水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培训过程中,项目组严格进行考勤管理,精心营造专心学习的氛围。参训教师认真倾听,积极思考,积极参与讨论,学风浓厚。为使参训教师涉猎的知识更全面,掌握更多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技巧,项目组对培训内容进行了拓展延伸,以“家校共育”为主题,邀请省内知名教育专家进行了专题培训,案例丰富,内涵深刻,令参训教师受益匪浅。

培训过程中,有很多参训教师获得不同奖项。

  通过培训和跟岗学习,参训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高。10月份,项目组对所有学员进行了综合考核,共有78名教师获得不同奖项。根据培训听课表现、学习时长统计、作业提交情况、跟岗表现,并结合学区学校推荐,评选出了23名优秀学员;评审小组对上交的录像课、课件精心评选,确定27节为优质课、28名教师的优秀课件获奖。“通过培训,自身的基本功更扎实了,比以前更有方向更有自信了。”一位参训教师说。

  涞水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孩子的幸福、学校的优秀最离不开的是教师的成长,而教师的成长需要优质的资源和平台。“2020年涞水县教育扶贫新入职教师培训项目”给涞水县教师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和平台,参训老师真正做到了学有所思、思有所得、得有所用。

关键词:涞水,教育扶贫,教师水平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