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健全养老保障体系 安国为1.3万名老人赠“助老安康”意外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11-17 14:15:00
分享:

安国市卫健、国寿工作人员为村民送理赔款。 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日前,作为受益人,河北安国市的李振景到中国人寿办理保险理赔手续,领取了身故理赔金7500元。

  据悉,李振景是西佛落镇大营村村民,今年7月23日早晨,她77岁的父亲李春生老人外出赶集时,突遭车祸身故。而李春生今年6月份获赠了一份高龄老人意外险——助老安康御险。在整个安国市,今年有12995名老年人拥有这项保险保障。

  记者了解到,安国的助老安康御险承保对象是76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保费收取标准为每人每年15元,全部由当地财政出资,老年人意外伤残、死亡保障金额7500元,意外住院医疗保障金额3000元。

  “我们村许多年轻人做在外边做中药材生意或在药厂打工,留守老人的照顾是个薄弱环节。今年村里发生了几起保险赔付案例,让村民认识到了保险的重要性。村里计划今后拿出一部分钱,扩大助老安康御险的投保人群范围,让更多老人有保险保障。”大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小付说。

  安国市老龄办主任吴学智介绍,在社会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的今天,老年人基数的增大也促使老年人意外风险事故频发。为完善老年人保障体系建设,提高老年人的抗风险能力,安国卫健部门与中国人寿联合推进“助老安康”工程,为老年人提供意外伤害风险保障,减轻其家庭经济损失和负担。  

安国市卫健局局长王立欣介绍“助老安康”工程推进情况。 吕冰 摄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城乡居民医保和城镇职工医保的报销范围中,因意外伤害而导致的医疗费用,一般是被排除在外的。针对这一问题,2008年,河北省有关部门根据国家有关要求,联合中国人寿河北省分公司共同启动“助老健康御险”活动,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2016年将其更名为“助老安康”工程。

  “老年人是意外伤害的高危、高发人群,而磕碰跌倒的现象最为常见。” 中国人寿安国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安国南娄底村、张家营村发生了多起老人意外摔伤、撞伤的情况,在助老安康御险的保障下,都得到了快速赔付。在“助老安康”工程推进中,该公司将继续与卫健、乡镇工作人员携手,做好宣传,不断简化投保、理赔流程,强化服务、方便群众。

  安国市卫健局局长王立欣表示,“助老安康”工程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健全养老保障体系,增强老年人幸福指数的有效举措。该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资金支持,加大向特殊老年群体赠送保险的工作力度,让更多老年人受益。

关键词:中国人寿, 老年人, 安国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