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打造“海上塞罕坝 ”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杨建民 赵晓慧 王守一 
2020-12-05 20:02: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贾芳 杨建民 赵晓慧 王守一

  渤海是我国唯一的半封闭型内海,近年来随着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海洋生态系统功能退化受损。为恢复渤海近岸海域生态系统,唐山海洋牧场以贝藻礁生境修复为突破口,探索“海底森林”建设。从2009年开始,联合国内多家科研院所持续攻关贝藻礁生态修复技术,累计在4000亩海域投放人工礁石构件77万立方米,分批次增殖放流8类渔业资源苗种,合计约1.5亿尾(头),移植大型海藻350万株,形成海底藻林83960平方米。

     如今,唐山海洋牧场贝藻礁区内生物量是非礁区生物量的30倍以上,2019年渔获交易量超过1000万公斤,直接和间接带动周边2000人就业,在有效改善海域生态环境的同时,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明显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植根于蓝色海洋。

  从1962年开始,三代塞罕坝人锲而不舍,在滦河的源头造林112万亩,筑起为京津阻沙涵水的绿色长城;从2009年开始,唐山海洋牧场十年磨一剑,通过构筑贝藻礁生态修复系统,在滦河入海口持续修复海底荒漠,积极打造“海上塞罕坝”。2020年10月,在辽宁大连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发展论坛上,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19年度4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年度评价结果,其中被列为“好”的示范区有5个,被誉为“海上塞罕坝”的唐山海洋牧场示范区排在首位,成为海洋牧场的“中国样本”。

关键词:海洋牧场,塞罕坝,海底生态责任编辑:王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