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确保2021年“双节”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12-30 20:45: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铁军)经河北省政府同意,12月30日,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方案明确,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强各类防扑火人员个人防护,全面强化各项森林草原火灾防控举措,确保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全省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不发生“进京火”。

  石家庄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井陉县南防口村山场组织“以水灭火”应急实战比武演练。张学军 摄

  方案强调,压实各方责任。健全完善五级书记抓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工作体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全面抓、负总责。各地要专题部署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细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确保不出问题。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守住“防”的关口、应急管理部门要前置“救”的关口,坚决杜绝责任悬空、工作弱化等问题。各级文旅部门要严格行业监管责任,督促指导景区做好火灾各项防控工作。各类涉林涉草经营单位要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石家庄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井陉县南防口村山场组织“以水灭火”应急实战比武演练。张学军 摄

  强化预警监测充分发挥“森林草原防火视频监控全覆盖”优势,做到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精准核查处置。综合运用视频监控、林火卫星、高山瞭望、无人机、地面巡逻等“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手段,密切监测火情热点,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各级应急、林草、气象等部门要加强森林草原火险会商,对元旦春节期间火险形势进行科学研判、分析,及时开展高火险天气预测、预报、预警,由各级森防指及时发布并指导各地采取应对措施。

  张家口市桥西区森林防火专业扑火队队员分组对各火险重点区域加强巡查。

  加大防控力度各地护林员、检查站、瞭望哨等一线防控力量要坚持在岗在位,加大巡护密度,坚决防止火源进山入林。特别是张家口冬奥赛区周边、塞罕坝机械林场、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环京地区以及国有林场等各类自然保护地要严密防控、死看死守,确保万无一失。各级应急、林草、公安等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加大野外用火违法犯罪案件打击力度,严惩肇事者。各地要在春节前,至少开展一次“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加油站、输电线路、天然气管道、冬奥会场馆等在建工程重点部位。大力开展火源隐患排查治理和网格化巡护,坚决把火源隐患清出林外、堵在山下。明确关键时段、关键部位的责任人员,山头、坟头、田头要有人值守,抓好工作末端落实。注重可燃物调控,最大程度降低火灾发生机率。国有林(牧)场、各类自然保地和森林草原防火重点部位要加大以水灭火设施和林火阻隔设施建设,合理布设储水罐、取水点,科学规划建设防火道路和防火隔离带,提高森林草原防火综合防控水平。

  河北省林草局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监测重点山场林区火情。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关键词: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监控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