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战疫实录】“硬核”护士长张晓洁:咬紧牙关往前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闫思宇 
2021-01-09 23:37:58
分享:

  

  人物档案

  张晓洁,33岁,石家庄市三院院前科及发热病房护士长。

  张晓洁工作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感人瞬间

  1月8日,连续多日奋战在一线救治患者的张晓洁,突感身体不适晕倒在地。等醒来时,她已躺在了急诊的抢救病床上。同事都劝她回家休息,可她却说:“这个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往前冲!”

  新闻故事

  六天没回家,三天只睡6个小时,累倒却依然心系工作……1月9日,记者拨通了这位“硬核”护士长的电话,听她讲述自己的战“疫”故事。

  张晓洁告诉记者,作为护士长就要像“管家婆”一样,事事问、事事管,“在医院,有什么事自己都得随时能顶上。”

  疫情发生以来,张晓洁主要负责院前科和发热门诊,由于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抽调了科室不少人手。她白天负责领物资、做外联、安排工作,晚上还要值夜班。

  1月5日,正是张晓洁儿子两岁的生日,但孩子等了一天,却没有等来妈妈哪怕一个电话、一个微信。

  张晓洁不是不想儿子,只是实在顾不上。下夜班的同事交接班有无差错?人手够不够?患者出现了哪些问题?这些都是张晓洁要忙活的事儿。

  等做完这些工作,已经是6日凌晨4点,张晓洁望着手机,想给儿子拨个电话祝他生日快乐,可儿子已经睡了,“明明答应过会回去陪他,是我食言了。”

  “但现在这种情况,什么更重要我心里很清楚。”张晓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一直坚持在一线救治患者,未曾离开过一步。

    张晓洁被抢救时的视频截图。图片由本人提供

  1月8日,“连轴转”的张晓洁终于坚持不住,轮换到吃饭点的时候,她站在窗边,突然向后摔倒在地。  

  “晓洁工作非常认真,凡事亲力亲为,总想着帮助别人,从来不考虑自己……”石家庄市三院院前科副主任医师高芳这样评价张晓洁。

  疫情防控还能做些什么?新的病人收治了没有?同事们有没有做好交接班工作?张晓洁说,这是她醒来脑子里,第一时间思考的问题。

  在同事、领导多番劝说下,她才肯回家短暂休息,但手机仍是24小时开机,保证能随叫随到。

  “这是我的工作,既然我当护士长,我在这个位置,我就要为病人负责,为我同事们负责。”

  在采访结束时,张晓洁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完全恢复如初”,1月10日将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她说:“肯定有顾虑,但是谁没家呢?疫情当前,每个人都要咬紧牙关往前冲!”

  (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闫思宇 报道)

关键词:凡人微光,石家庄,战疫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