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吴桥:引水调水3500万立方米为农田“解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1-01-29 21:18:00
分享:

  吴桥县东部引水河渠沿线再现“沟满壕平”景象。吴桥县水务局 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赵佳林 任树春 记者 王林红)“时隔20多年,咱们这里终于又能看见水啦!今年的庄稼丰收有指望啦!”1月29日,在河北省吴桥县杨家寺乡稞子杨村,村民杨庆明指着远处的河道说。

  “我们村有1905亩耕地,主要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杨庆明说,过去这里不仅缺水,而且含氟量高,庄稼能不浇则不浇,基本是靠天吃饭。“现在好啦!从岔河引水后,水可以直接流到田间地头。”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增加抗旱水源,吴桥县抓住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大力清淤河渠、建设闸函,积极引蓄地表水、外来水。自2020年12月1日以来,已累计从漳卫新河引地表水1500万立方米,县域东部引水河渠沿线的何庄乡、沟店铺乡、杨家寺乡等乡镇时隔20余年再现“沟满壕平”景象。

  吴桥县开展扩挖坑塘施工现场。吴桥县水务局 供图

  吴桥县东有漳卫新河、西有南运河可引调外来水。多年来,吴桥县主要依靠从南运河引水用于农田灌溉。从南运河引的水主要惠及该县西部地区的第六引水渠、第四引水渠、宣惠河沿岸等地。但对县域内东部地区的另外两条主要河道--龙王河、沙河则鞭长莫及。

  “从去年夏天以来,受干旱少雨天气的影响,我们县多数河道出现断流、坑塘干涸,农田灌溉受到影响。”吴桥县水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过去吴桥县沟渠淤积,杂草丛生,失去引水蓄水功能。吴桥县水务局 供图

  为切实提高地表水引蓄能力,解决缺水问题,吴桥县通过采取清淤河渠、扩挖坑塘、治理有坑无渠、有站无泵、有泵无电等举措,打通蓄水“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县已清淤骨干河道61.8公里。

  在确保运河引水畅通的基础上,吴桥县积极联系漳卫新河管理部门,抓住上游河道有水的有利时机,拿出“真金白银”,重启了漳卫新河--岔河--龙王河--沙河引水线路。

  吴桥县水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2020年12月1日起,全县全面启动了永丰引水闸、管庄引水闸、崔庄、宋门2个扬水站,每天通过岔河引水30万立方米入境,计划引水总量是3500万亩。“我们引水的时间将持续到3月30日,受益范围可覆盖全县35万亩的农田。”

  朱庄枢纽闸沙河清淤现场。吴桥县水务局 供图

  引水调水不仅解决了群众浇地难题,还有效促进了当地地下水水位的恢复提升。据东宋门乡监测井和沟店铺乡监测井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26日与2020年11月30日相比,浅井地下水位分别回升了4.09米和5.45米。

  吴桥县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压采地下水,引蓄地表水是关键;而引蓄外来水,要看上游河道水情。为确保在农作物灌溉季节适时引水,他们将建立长效引水机制,加强上下游协调,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

关键词:粮食安全,农田水利,抗旱水源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