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赞!河北6人获全国“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称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1-02-04 09:18: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王铁军)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全国第一批“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名单,河北省王百千、赵京献、刘子民、佟景梅、王月霞、商贺利6人获此荣誉称号。

邯郸市峰峰矿区响堂山森林公园。

  2018年8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为选树一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林草科技推广先进典型,弘扬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精神,激发广大林草科技推广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推进林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启动了寻找“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活动。经申报推荐、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等环节,共在全国各地申报的林草科技推广员中遴选出第一批200名“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

  张家口市沽源县大石砬村造林现场。

  王百千是文安县林业局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林业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林业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推广应用工作。工作25年来,共引进林果新品种120多个,推广新技术86项,培训林农、果农1万多人次。探索推广了平原高效林间经济产业发展模式,发展林药间作2万亩,林棉间作6.5万亩,林下栽培食用菌0.1万亩。推广截干造林12万亩,常规造林技术造林15万亩,造林成活率提高了10多个百分点,直接经济效益达700多万元,为平原林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内丘县岗底村果农在收获苹果。

  赵京献是河北省林业和草原经济林研究所所长、中国花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北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花椒、梨树和苹果等经济林树种的新品种选育、栽培及技术推广等工作。工作26年来,先后主持或主研科研和推广的30余项新品种和新技术,在省内外得到广泛应用,良种辐射推广到近20个省区市,培训农民13.7万人次,增加产值约13.4亿元,为河北省乃至全国林果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刘子民是保定市林果技术推广站林业工程师,主要从事林果技术研发与推广工作。参加工作7年来,他参与建设了一批有特色、成规模的果品标准化基地和省级科技示范点,推广林果先进技术3项次,推广林果优良品种10余个,培训果农6万多人次,创立了全市农林产业首个地方性品牌“保定苹果”,推动了当地科技扶贫和产业进步步伐。

崇礼冬奥赛区周边廊道绿化。

  佟景梅是青龙满族自治县林业局板栗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农艺师,主要从事林果科技推广工作。30多年,她主持编写了《青龙板栗实用技术》《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等技术规范,选育了“燕丽、燕紫、燕秋”等3个板栗实生优良品种推广面积10万亩,综合运用板栗轮替更新修剪技术、倒置嫁接技术、板栗幼树拉枝刻芽等新技术推广应用面积20万亩,亩产提高100斤。研发生产了“栗丁牌”板栗窝头、板栗发糕等板栗食品,为板栗产业壮大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月霞是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林业工程师,主要从事林果生产、技术推广和病虫防治工作。参加工作31年,先后主持了涉城镇经济沟建设、飞播造林、太行山绿化工程、退耕还林等工程,累计建设经济沟6条、栽植水果1800亩、太行山绿化7200亩、飞播造林5300亩、退耕还林栽植核桃4576户4839亩、修剪管护核桃花椒等果树210万株、病虫防治550万株、核桃高接换优11万株2800亩,为果农增加1亿多元的经济效益。同时,高标准建设核桃园30个2.5万亩,花椒高效园2个800亩;建设无公害林果生产基地10万亩,推广核桃、花椒标准化栽培新技术3万亩,新建优种核桃园区2.5万亩,改良核桃品种5万亩,促进了涉县林果产业的快速发展。

  商贺利是宽城满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技术骨干,主要从事果树技术推广工作。参加林业草原工作20多年来,共推广果树新技术5项,引进各种果树新品种21个,参加研究的“一种板栗杂交授粉方法”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参加完成的“山地果园节本增效及集水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省林学会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参与建设板栗良种改接示范园5000多亩,每年举办各种技术培训班100余场次,培训农民技术骨干200多人次,培训果农5000多人次,带动了果农增收致富。

关键词:林草科技,推广员,全国最美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