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 | 一位肿瘤科医生的春节坚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李皓 
2021-02-11 10:53: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路娟 李皓

  一大早,河北省中医院肿瘤科医生王利民又开始忙活了。查房,必不可少。

  “今天吃饭怎么样?”走进1206号病房,王利民关切着询问15床病人。  

  “能吃点东西了。”

  “我来看看肚子,把腿蜷起来,你想使劲就不行了,用不上劲了,晚上咱们做手术,不要吃饭。”

  王利民从1206号病房出来,进入1201号病房,查看2床病人的病情,这是刚刚住院的一个乳腺疾病患者。

河北省中医院医生王利民查房给病人检查病情。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平时血压高吗?”

  “不高,平时120,最高130。”

  说话的同时,王利民开始检查病人的身体。

  “肚子没事,这个地方比较疏松,说明底下没有粘连,说明病灶还局限在这里。咱们这个术后可能会发热,体温会升高,这是好事……”

  王利民是河北邯郸人,2016年来到石家庄工作,今年是第五个年头,妻子和孩子在邯郸,父母在保定。平时因为工作原因,跟家人聚少离多,今年春节本来想带着媳妇孩子去保定父母家过年。没成想,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计划,他决定坚守岗位,就地过年。

  “前些天跟家人做了沟通,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们。他们也表示理解,也支持我这个决定。”王利民说。

  提起家人,王利民满是愧疚。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父母已经70多岁了,身体也不是很好,他不能在身边照顾。面对妻子,他很少陪伴,照顾女儿的重任自然落在妻子身上。“女儿今年16岁了,身高1米7,我印象当中孩子还是小时候的模样,陪伴孩子太少了,一转眼就长大了。”

  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听说王利民不能回家过年,女儿有些生气。“本来说好陪陪女儿,这次又食言了。女儿总说我说话不算话,答应她的事经常做不到,能做的就是每次过年多给孩子一些压岁钱,算是弥补吧。”王利民说。

  晚上6点,进入CT室,王利民的两台手术开始了。在去做手术的路上,15床病人动情地说:“我来的时候连水都不能吃,吃面条都是喝汤,你看我现在也能吃饭了,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才来了20多天,肿瘤都小了2厘米。”

河北省中医院医生王利民在CT室做手术。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我现在要做的肝转移瘤热消融手术,要用消融针穿刺到病变里面,如果一下能扎住,病人就没有并发症,病人并发症的发生率跟穿刺次数直接相关。”

  王利民一边对着机器进行操作,一边跟另外两名医护人员讲解。

  “停一下,你看这地方,再往前,一点问题都没有,非常光整,下边呢,大概五分钟左右,这个病变就已经不存在了……”

  其实,王利民一直是科室里的大忙人,慕名而来的病人很多,他也接收了不少医院拒收的病人,在他的治疗下,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过年不能回家,那就好好工作吧,春节假期我就主动加班,让家在石家庄的同事们都能回家过个团圆年。”

河北省中医院医生王利民。长城网记者 李皓 摄

  “我们科室目前有20多个病人,有的病人需要手术,有的需要化疗,有一些病人过年期间是出不了院的。”王利民说,“有人说医生是白衣天使,其实我们医生也是凡人,也有喜怒哀乐,但是我们不能把自己的情绪带到工作当中。更多的时候,我倒觉得医生更像一道光,它能够照亮患者的康复之路,而这道光永远都在。”

关键词:就地过年,医生,王利民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