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王静委员:推广使用“食品安全封签”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2021-02-19 22:23:22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王静。 本人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目前,外卖食品服务已经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为保障外卖食品安全,河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衡水市委副主委、枣强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静建议我省全面强制推广使用“食品安全封签”。

   近年来,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城市已试点推行“食品安全封签”做法,即对外卖餐盒加贴环保材料制作的封签,通过一餐一封签,为餐饮消费者提供安全保障。

  王静建议,在河北省强制性推广“食品安全封签”,并纳入有关管理办法,采取成本由商家与平台共同承担的方式,所有外卖物品必须有“食品安全封签”,否则消费者有权拒收,并且可向平台索取一倍至三倍惩罚性赔偿,倒逼商家和平台加快推广“食品安全封签”。

  王静说,要明确外卖行业各方责任。各大平台应当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商家的监管,建立大数据平台,通过商户上传食品间工作视频等,严格履行好第一道准入把关的审查义务;市场监管部门要经常开展执法检查,并推动监管技术开发与应用,建立网络订餐数据分析监管系统,对网络订餐数据实时抓取、分析,有效推动监管的精确性和靶向性。

关键词:两会,政协委员,外卖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