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尹成远委员:借力数字技术 盘活红色资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1-02-20 16:38:18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尹成远建议借力数字技术,盘活红色教育资源。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河北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家乡,这里有五壮士不畏牺牲的果决,有马本斋英勇对敌的豪迈……这些宝贵的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也是潜藏的巨大力量。

  如何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出夺目光彩,成为青少年接受红色教育、强化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依托?省政协委员、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尹成远建议,借力数字技术,整合红色旅游资源,以文字、图片、录音解说,立体flash、虚拟漫游等多种方式呈现于网络,使实体展馆数字化、网络化,将河北打造成数字化爱国主义教育和数字化文旅产业示范省。

  产业融合互补,拓宽爱国主义教育的广度。建议通过智慧旅游和VR虚拟现实技术将景点真实立体地呈现于网络。尹成远说,在现实虚拟化的同时要注意强化与周边优质资源的虚拟化整合,在增强虚拟红色教育吸引力的同时,宣传红色资源所在区域。

  实体资源虚拟现实化,充分挖掘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度。充分发挥新媒体信息容量大,传播手段多的优势,通过虚拟现实、混合现实技术将实体物品或景点高度3D还原之后,加入物品或景点的全方位介绍,使其内容深度超过线下讲解员的讲解,充分挖掘爱国主义教育的深度。

  完善虚拟教育软件功能,将爱国主义教育入心入脑。尹成远称,教育信息故事化、教育内容互动化是虚拟教育软件不断完善的方向,旨在解决学习枯燥和知识考核的问题。他表示,让广大青少年以一个更加轻松的视角去看待历史,教育成效会更为凸显。同时,将知识点融入到参观、游览、小视频、休闲游戏之中,通过人机互动形式进行考核,能充分解决考核的目的性问题。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基地现代化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代化、智慧化建设中来,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多元投资、市场化运作的运行机制,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通过新媒体渠道,加大宣传力度。随着微信、微博等网络社交软件日益成为信息的主要来源,尹成远建议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社交平台进行即时在线的互动宣传,打造网络资源共享平台,便于广大青少年上网浏览。

关键词:河北两会|代表委员好声音|数字技术|红色资源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