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杨保新委员: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让棉花生产再上新台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乔娅 胡晓梅 李丽钧 
2021-02-20 15:3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 乔娅 胡晓梅 李丽钧)“河北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居于全国第二,为全国纺织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但近年来农民种植棉花的意愿呈逐年下降趋势,值得引起重视。”2月19日下午,河北省政协委员、邯郸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杨保新在农业组小组讨论时说,他建议我省继续加大棉花种植的政策扶持力度。

杨保新委员在驻地。杨保新委员供图

  棉花是中国种植业生产中产业链最长的大田经济作物,其商品率高达95%以上,目前,河北在棉花育种、栽培和管理上一直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近几年,受农村劳动力短缺、劳动成本快速上涨、棉花生产机械化率低等多种因素,华北不少省份棉花种植量有所下滑。“棉花是河北的传统优势产业,我们得想办法把这个优势保持住。”杨保新一边讨论一边介绍。

  “棉花的优势不光是商品率高,它还有生命力强,耐干旱、耐盐碱的特点,长期种植有助于改良土壤。可棉花也有机械化生产程度低,依赖人工的不足。”杨保新说。在华北地区,棉花不像小麦、玉米等作物普遍大面积种植,种植地块分散、规模效应弱,大型机械难以施展,也制约了棉花种植的进一步发展。

杨保新委员在驻地整理提案。杨保新委员供图

  杨保新介绍,近年来河北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棉花新品种研发、轻简化栽培技术推广、机械服务创新等方面做了许多有益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杨保新建议要加大两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首先要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研发高品质的优质新品种,通过提质增效扩大产业规模;其次加大相关机械机具研发,加强关键环节机械购置补贴,引导培育新型生产和棉机服务主体。“要想稳定提升棉花生产,加强新品种选育、走机械化道路一定是最终出路。”杨保新说。

关键词:2021河北两会,政协,杨保新,棉花,政策,纺织,经济作物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