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武文革委员:建立“城乡互动课堂”促进基础教育整体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胡晓梅 袁立朋 乔娅 
2021-02-20 22:20:22
分享: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记者 李丽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丽钧 胡晓梅  袁立朋 乔娅)“不能最大限度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是制约河北基础教育整体提升的瓶颈。”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小学校长武文革说。

  武文革委员认为,由于城乡学校之间不能连通,在脱贫攻坚和教育帮扶中只能采用选派优秀教师支教的方式实现资源共享,这样见效快,但是从长远看会造成新的资源浪费,而且轮换支教会造成秩序上的混乱,帮扶中不可避免的会用城市校一把尺子量农村校,压缩了农村校自主发展的空间,这样长此下去会弱化原有办学优势。

  武文革委员建议,在全省中小学普及“城乡互动课堂”。通过构建城乡学校一对一发展共同体和教育联盟,通过互动课堂连通城乡、连通常态课堂,构建教育教学新形态,通过底端改善,实现我省基础教育的整体大提升。同时,连通京津,分享京津优质资源,同上一堂课,通过异地同步教学,线上与线下结合,能长期稳定的输送优质教育资源,彻底解决了城乡之间、班级之间、京津冀区域之间的教育连通问题。“城乡互动课堂”可以让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迅速提升,优质教育资源发挥出更大效益。同时建议,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可以使项目在较短时期内落地城乡学校,提高农村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拔掉穷根的目标。

关键词:武文革,建立“城乡互动课堂”,促进,基础教育,整体提升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