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传承雷锋精神 续写雷锋故事|平凡岗位上的螺丝钉 ——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袁倩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1-02-26 18:05:46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郑建卫 李代姣 通讯员 石静 苏欣 吕向彬

  “小时候是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的,那个时候觉得雷锋叔叔遥远而伟大,长大后我慢慢懂得,其实雷锋精神并不遥远,雷锋精神对我来说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干好每一项工作,像螺丝钉一样发挥好平凡而不可或缺的作用。”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员工袁倩倩说。

  2月23日,袁倩倩荣获中宣部命名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多年坚守电力服务一线的她,用青春智慧诠释了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用敬业奉献实现着雷锋精神的代代延续。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袁倩倩。 辛鑫 摄

  做服务群众的“排头兵”

  “您好,我是95598客服,很高兴为您服务!”拿起电话,她总是以最热忱的状态耐心为用户解答,电话那一端根本不知道,这位话务员其实是一位怀孕不久正处于妊娠反应期的准妈妈。这一天是2013年除夕夜,当天晚上由于燃放烟花爆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用电量突增引起的报修电话量激增,到了下班时间,看到电话量仍然高居不下,袁倩倩主动提出坚守工作岗位,一直坚守了36个小时,看到话务量平稳才回家。“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只要我们的服务能让用户满意,我就觉得这个年过得有意义。”袁倩倩说。

  工作中,她不怕苦、不怕累,更勤钻研、善思考。在95598客户服务岗位,她不仅熟练掌握了几百页上千条的客户服务手册,还在工作中举一反三、探索创新,参与的《以客户诉求为导向,构建多维度大数据分析体系》项目获得河北省电力公司创新创意大赛一等奖。QC项目《降低电力客户投诉率》获得该公司优秀奖。

  服务群众无小事,95598话务岗位绝不是接打电话那样简单,需要过硬的专业技术知识储备,具备责任心、耐心、细心、同理心,用真诚、热情为用户排忧解难。

  2012年11月,袁倩倩像往常一样接听当天的第一个电话。电话那头却传来一段浓厚的方言,来自邯郸磁县的电力用户的电话让袁倩倩脑中出现一堆问号,“您别着急,稍后我马上给您回电话。”袁倩倩立即找到邯郸的同事,在调听录音弄清客户意图后,立即给客户回电,帮助用户解决了问题,得到了用户的好评。

  方言问题是95598坐席面对的一个难关,能不能搭建一个典型方言库解决方言问题呢?袁倩倩一直在思考。当这个建议被领导采纳后,袁倩倩主动参与到典型方言库的建设中。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终于建成典型方言库,为后期95598坐席学习了解方言、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带来了极大便利,为提供更加快捷的客户服务奠定了基础。

  凭着过硬的职业素质和奉献精神,袁倩倩在客户服务岗位上共处理咨询、故障报修、意见等客户诉求2.2万次,累计服务用户3.6万人次。她用一根电话线架起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用一颗真诚心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袁倩倩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甘做一颗热爱事业、敬业奉献的“螺丝钉”。 辛鑫 摄

  做敬业奉献的“螺丝钉”

  “我是一颗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这是袁倩倩敬业奉献的真实写照。投身电力事业以来,她先后从事过财务审计、客户服务、纪检等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岗位。她转岗不忘初心,换岗不丢精神,始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像雷锋同志一样,甘做一颗热爱事业、敬业奉献的“螺丝钉”,无论钉在哪里都会贡献全部力量。

  2017年4月,袁倩倩到国网河北电科院监察审计部审计岗位工作。她以抓细、抓具体、抓苗头、抓预防为重点,加强项目立项、物资采购、合同履行、竣工验收等多方位审计监督,及时开展科技、营销、信息化、成本项目等专项审计100余次,提出建议300余条,有效推动了项目规范化管理。2017年—2019年,她参与的“科技项目审计管理协同监督”“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等项目获得优秀协同监督及优秀审计项目。

  2020年4月,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成立,袁倩倩到党建部负责纪检和审计工作。中心成立之初千头万绪,由于纪检和审计岗只有她一个人,她既需要面临迅速建章立制、搭建工作体系的基础性任务,又需要负责文稿撰写、报表等工作,还要组织警示教育、开展督导检查等具体性事项,加班加点、早出晚归成为工作常态。往往回到家,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已经入睡,早上起来孩子还没醒便出发去上班了。每每想到这些,她内心觉得愧对孩子,但袁倩倩深知肩头的责任,依旧无怨无悔地把每一份工作干好,把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位。

  工作中,她敢探索、能创新,把纪检监督工作与大数据分析技术有机结合,依托智能用电指挥平台,作为主要参与者在省内率先搭建“纪检智慧监督平台”,获河北省电力公司充分肯定并开展试点推广工作。

  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2018年6月的一天,袁倩倩像往常一样在公车站等车接女儿放学。当公交车即将进站的时候,她突然发现不远处很多人围成了一个圈,所有的车辆也都绕着走,袁倩倩赶忙跑过去,原来是一个中年男子倒在路边,耳朵和鼻子都流出鲜血。也许是怕惹上麻烦,医院就在不远的对面,却没有人拨打急救电话。

  袁倩倩拿出手机却发现提示电量过低即将关机,如果关机了老师肯定联系不到她,女儿一定会很着急。但是,看到躺在血泊中的男子,救人心急的她毫不犹豫拨打了120,以最快速度告知男子所处位置和身体状况,随后手机便电量耗尽关机了。救护车顺利赶到,看着男子被抬上救护车她默默离开。她说,孩子可以等着我去接,而危在旦夕的生命不能等待。

  遇到陌生人陷入困境,她第一时间伸出援手,生活中她一样真诚帮助他人。参与捐款捐物,帮邻里解决困难,乐于助人、志愿奉献成为袁倩倩的日常习惯。在公司她积极参加用电安全志愿服务队,2012年-2017年迎峰度夏期间,参与组织志愿服务30多次,深入社区、家庭用户宣传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将用电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2020年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公司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把孩子交给邻居照顾,始终坚守岗位,圆满完成疫情防控值班值守。新同事报到,她和爱人不仅自己开车帮同事四处找房子,还把自己几乎全部的积蓄借给同事做购房首付……当被问及家人对你的这种“热心肠”有什么看法,袁倩倩笑着说,帮助别人就是提升自己。

  汗水浇灌收获的果实,实干笃定前行的脚步。一路走来,袁倩倩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应急志愿者、“冀青之星”荣誉称号,多次获评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她牢记初心使命,践行雷锋精神,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足迹。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相对于社会和国家,我们都是一颗颗‘螺丝钉’,每个人都立足本职岗位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地干好每一项工作、做好每一件事,汇聚起来就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我想,这是雷锋精神最集中地体现。”袁倩倩说。

关键词:雷锋,岗位,标兵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