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凡人微光】三名儿童落水,不会游泳的他纵身跳入冰冷水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21-03-30 22:18:33
分享:

  【人物档案】

  段治全,男,32岁,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衡沧—马奇双回220千伏线路工程”施工队的一名技术员。

家长带落水儿童向段治全(第一排左四)表示感谢。

  【感人瞬间】

  3月21日下午,沧州市东光县于桥乡菜园村的3名儿童在沙河岸边玩耍时不慎滑进河中,段治全舍身相救,最终3名儿童成功获救。

  【新闻故事】

  “救命啊!救命啊!快来救救我们!”3月21号下午,沧州市东光县于桥乡菜园村的4名儿童相约来到沙河岸边玩耍,突然其中一名儿童不慎滑进河中,另外两名儿童马上进行搭救,但由于青苔湿滑两人也落入水中,剩下的一名孩子见状立即大声呼救,引起了距离岸边不足100米处正在工作的段治全的注意。

  听到呼救声,段治全迅速跑向岸边,顺着呼救儿童指向的位置看过去,三名落水儿童正在水中央拼命挣扎,不会游泳的段治全立即扔下手中的工作对讲机,顾不上脱下外衣,纵身跳入冰冷的水中展开救援。

  水面有将近20多米宽,最深处超过2米,河岸陡峭并且杂草丛生,底部长满了青苔。段治全在河水中艰难的挪步到距离最近的儿童身边,一把抓住并奋力推向岸边。就在此刻,一辆货车恰好经过,货车司机发现紧急情况,也立即加入到救援行动中。

  此时刚刚被救上岸的儿童由于体力不支,河岸陡峭湿滑,再一次落入水中。货车司机见状马上使出全身力气将再次落水的儿童推上岸,又马上赶到水中央和段治全共同救助另外两名儿童。经过两人的奋力施救,几分钟后三名落水儿童全部获救。最惊险时,河水几乎没到了段治全的肩膀和脖颈处。上岸后的他们已耗尽体力,休息片刻后确定三名儿童身体无恙,又叮嘱他们要注意安全,马上回家。

  这时两位全身湿透的救助人才从紧张的状态中慢慢缓过神来。他们衣袋里的手机、钱包、驾驶证等物品早已被河水浸湿损坏,但他们没有留下姓名,一起选择了悄悄离开。

  3月23日,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衡沧—马奇双回220千伏线路工程”施工项目部迎来附近村庄的一些老乡和乡镇干部,他们手持锦旗和感谢信向项目部员工连连道谢。

  “当时,也来不及多想,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孩子们救上来。三个孩子,三个家庭啊!”段治全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然心有余悸,“真是后怕又危险!幸好当时水流不急,也没踩到暗坑和更深的水区。再危险,也一定要救孩子,要不这辈子良心不安!”

感谢信。

  【记者手记】

  不会游泳的段治全见到儿童落水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哪怕危险也毫不退缩,救人出于本能,他的善举挽救了三个家庭。他的善良感动了很多人,可段治全却认为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大爱无疆,把掌声献给这位可爱的人。

  【网友评论】

  @黑夜闪电958:救人于危急时刻,大大的赞。

  @晴天:好人一生平安!好样的!

  @寻寻觅觅:俗话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是三条命,三个家庭。

  (记者 王棋 采制 通讯员 古玉龙)

关键词:落水儿童,技术员,货车司机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