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帮办“微心愿”】农业专家来到大和庄 为酸枣仁产业发展“把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武新杰 
2021-05-18 12:21: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武新杰 周亚彬)近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帮办‘微心愿’”活动中,长城新媒体记者报道了邢台市内丘县人民法院驻大和庄村第一书记李强的“微心愿”:想请农业专家为村里酸枣仁产业发展“把把脉”。

  这条“微心愿”受到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田伟的关注,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酸枣产业的研究,在网上认领“微心愿”后,他赶到大和庄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

  5月13日,在大和庄村的会议室里,田伟和十几个种植户代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就如何发展村里的酸枣产业展开了热烈讨论。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田伟(左一)给乡亲们讲解酸枣种植产业发展前景。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田老师,您是专家,我们这儿真的适合种植酸枣树吗?”一位老乡首先抛出了问题。

  “世界枣仁看中国,中国枣仁看邢台。内丘县是全国闻名的道地药材‘邢枣仁’的优势产区,酸枣仁行情近20年来持续上涨,目前每公斤300元的行情远高于其他作物。你们这里荒岗荒坡面积较大,气候干旱少雨,非常适合酸枣树生长。”田伟还建议,可以充分利用酸枣林下空闲土地大力发展酸枣林下间知母、黄芩等低矮的中药材或者花生的套种,搞农业立体化种植。

  “我们这儿酸枣树以野生为主,而且品种较多,良莠不齐,加上破坏性采收,产量较低。”老乡们听得认真,问题也越来越有针对性。

  “可以选择土层较厚等立地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块进行酸枣苗种植,再选择丰产性好、出仁率高,成分符合《中国药典》要求的优良品种进行嫁接,酸枣芽体萌动前后为嫁接最佳时期,成活率高,愈合快,苗木生长健壮。”田伟结合自己多年所学,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都耐心进行回复。

田伟在山上了解酸枣树生长情况。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田伟经过实地考察确认,大和庄村独特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发展酸枣种植产业,对于未来的产业规划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可以在灌溉田里进行育苗,每亩可达8000到15000株,每株约两元,效益很可观。通过嫁接进行品种改良,还能获得高产优质的酸枣。”

生长旺盛的酸枣树。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田老师在我们村进行了细致的走访调研和现场教学,给了我们很大启发,尤其是发展育苗的建议,一下子打开了我们的思路,为下一步如何发展酸枣产业指明了道路。”大和庄村第一书记李强告诉记者,村里的酸枣产业发展离不开专家的指导,“下一步,我们还会邀请田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进行技术指导、产业咨询,助力大和庄村酸枣产业提质增效,农民稳定增收。”

关键词:党员,微心愿,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