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花腔、流行、R&B……这版《岁月征程》MV好听又时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路娟 
2021-06-25 18:28:08
分享: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版《岁月征程》MV(词曲 孙涌智 编曲 张宏光)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 路娟)“大家好,欢迎收听经典诵读栏目,我想带大家重温的是李大钊先生的《青春》……”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版《岁月征程》MV以校园广播式的片头拉开序幕。

《岁月征程》MV拍摄现场。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岁月征程》MV拍摄现场。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片头我们没有放很多的历史画面,而是选择诵读经典的著作,当时主要考虑的是‘我们应该把自己的青春跟这个MV融合在一起’,通过学生沉浸式的诵读,把大钊精神传遍校园,让大家都了解那段峥嵘岁月。”日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干事、《岁月征程》MV策划人刘柬林告诉记者,原创版《岁月征程》MV历史感非常强,非常震撼,为了把这首歌曲传唱好,大家找了很多史料,最后决定做出一版既能体现自己特色,又能展现青年学生真实一面的《岁月征程》MV。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系器乐教研室主任、《岁月征程》MV的旋律改编和合唱设计李立志。李立志/供图

《岁月征程》MV拍摄现场。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这个歌词意蕴非常丰富,饱含情感,想表达的东西特别多,‘一百年前你站在这里,长夜里擎起希望的火炬’,前面情绪悲壮厚重,非常富有历史感。”为了准确把握歌曲的内涵,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系器乐教研室主任、《岁月征程》MV的旋律改编和合唱设计者李立志,一遍又一遍品读歌词,一遍又一遍分析旋律,最终萌生了在MV中延续历史感的同时,加入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气息和语言的想法,尤其在MV的B段扩展了情绪,加入了多种唱法,使之更辽阔。

《岁月征程》MV拍摄现场。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据了解,这版MV融合了5种音乐元素:美声、流行、民族、R&B和花腔。“《岁月征程》的主题非常宏大,加入花腔女高音就是让它更有张力,在副歌最高的那个点上,来个弯音,非常有特色。”李立志介绍,为了让歌曲更时尚、更丰富,除了增加唱法,还在主唱部分做了和声处理,微调旋律。

《岁月征程》MV拍摄现场。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在唱到‘激情燃烧在中华大地,我们从此庄严地站起’一句里的‘站起’时,我们是非常骄傲和自豪的,所以在这个地方唱得非常有力量。”李立志说。

  该版《岁月征程》MV完全由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原创,参与师生11000多人,仅改编旋律就历时近3周时间。“梦想一代代接力”“使命责任 永远铭记”,《岁月征程》定格了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万名学子的青春,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美好祝福,也开启了唐工院人接续奋斗的新征程。

相关链接:

  歌词、曲谱、伴奏免费共享!《岁月征程》MV邀您再创作

关键词:岁月征程,家国情怀,唐山工业,学院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