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直通数博会 | 探寻河北通航的智慧化发展路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烟成群 赵博轩 
2021-09-05 22:43: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赵博轩)9月5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河北省智慧通航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智慧通航,引领未来”为主题,来自省内外通航生产制造、运营的企业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学者100余人到会。

  河北省智慧通航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现场。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智慧通航”是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互联网等现代技术,高效解决通用航空各类问题的一种高度拟人化的高智能科学管理系统。其目标是利用现代科学理论和科技手段,大幅度提升通用航空管理水平、运行效率及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能力,为实现通用航空“髙效、安全、环保、舒适、文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詹鹏介绍,石家庄是国内通航产业起步最早、发展条件较好的地区之一,是全国首批通航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区,拥有3333平方公里的低空开放领域,连续举办了5届通航博览会,培育形成了航空制造、改装维修、航空运营、科技研发、会展销售、航空运动、航空培训七大产业,正在积极推进A类低空飞行服务站建设和第五国际航权申请,具有发展通航产业的明显优势和广阔空间。  

  联合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致辞。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会上,联合国科学院院士、法国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到会致辞,土耳其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土耳其科学院院士,世界无人机联合会土耳其分会会长海达尔·阿特斯发来视频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发表演讲。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怎样把地理信息技术与通用航空器有机结合、5G网联无人机有哪些关键技术及行业应用、如何构建完备的智慧通用航空市场生态体系、如何建立中国智能城市空中出行示范区、智慧应急救援决策系统有哪些解决方案……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苏郁、中国民航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许天牧、都市空中出行总裁肖靖、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通航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黄涛、中法航空大学民航学院院长罗喜伶等专家纷纷对智慧通航的推进献言献策。  

  “十四五”时期河北省通航智慧化发展路径探讨高端对话。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在高端对话环节,中国信息协会通用航空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惠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分会顾问王霞,民航华北局原副局长何鸣寒,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于胜永等,就“十四五”时期河北省通航智慧化发展路径、通用航空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发展如何落地各抒己见,共同助力河北省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还进行了《智慧通航》、《通用航空产业技术蓝皮书(2020)》新书上架的成果发布,新书围绕智慧通航的未来发展,分析了其发展阶段特征和面临问题,从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角度,为智慧通航发展各利益相关方提出了发展建议。

  此次论坛由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承办,石家庄市栾城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协会通用航空分会、河北省航空产业协会、石家庄航展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关键词:数字经济, 河北, 石家庄, 航空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