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传媒大咖齐聚 共谋融合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梦妍 
2021-09-15 23:49: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梦妍)9月15日,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在长沙启幕。本届年会以“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为主题,百家党媒、高校以及媒体研究机构的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等200多人共聚一堂,盘点媒体行业新成果、交流新经验、研究新问题、探讨新方向。

   9月15日,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在长沙启幕。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在15日上午举办的开幕式上,光明日报社、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人民网研究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等机构相继发布了《党媒如何提升主题宣传引领力》《中国广播电视全媒体发展报告(2021)》《构建传播指数体系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1》等主题报告。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姜协军发表了《融合创新 改革转型》主题演讲。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15日下午,按照本次年会议程安排,各界传媒机构代表在主题演讲及圆桌论坛中,就媒体融合趋势研究和实践成果进行了交流探讨。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姜协军在主题演讲《融合创新 改革转型》中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关键在传统媒体人的观念转变,理念更新。体制机制创新要在一体化发展中实现内部要素的有机整合,从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好适应用户和市场的变化。优质内容始终是舆论场上的“硬通货”,内容创新永远是媒体融合之道。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发表演讲《融合传播的博弈及趋势》。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在唱响主旋律,推动融合发展方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发表演讲《融合传播的博弈及趋势》,介绍了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进行的一系列探索。他认为,单一传播不能形成“现象级”传播热点,立体传播是常态化策略,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出现让立体化传播效果的评估更加数据化、精确化。一个话题多手段运用、多形式处理、立体化分发、精准传播,越来越成为新媒体格局下获得最优传播效果的现实路径。视频新生态正在逐步建立,资讯视频化、视频直播化正在成为趋势,短视频、直播已经成为传播主样式,是否拥有直播能力是区分新旧媒体的重要标志。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赵兵发表《建设新型传播平台——媒体深融的“关键一招”》演讲。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长城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赵兵发表了题为《建设新型传播平台——媒体深融的“关键一招”》的主题演讲。她认为,平台型媒体本身具有更强的互联网基因,是传统媒体转型和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搭好平台,坚持技术驱动,强化技术引领,为融合发展技术赋能,这是平台型媒体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搭实平台,坚持内容为王,以“传播效果”为导向打造融媒体精品,形成新的增长点和竞争力;要壮大平台,广泛汇聚资源,做优内容联通;要经营平台,从“做新闻”到“做政务”“做服务”,实现功能创新,助力并融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9月15日下午,多位嘉宾围绕“技术推动、传播破圈”主题开展圆桌论坛。长城网记者 刘梦妍 摄

  在本次年会举办的圆桌论坛中,中国传媒年会组委会秘书长、传媒杂志社社长兼主编杨驰原担任主持人,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玉林,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总编辑周芳,昆明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委员、昆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彭涛,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伟,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运营总监代羽,河南广播电视台数字多媒体总监徐红晓等嘉宾,围绕“技术推动、传播破圈”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关键词:长沙,媒体融合,传播责任编辑:刘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