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文化艺术交融 共建“一带一路”| 邬建安个展 多维全景视观盛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回云鹏 孙泽恒 刘晓晓  
2021-09-16 22:52: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延丽 回云鹏 孙泽恒 刘晓晓)穿梭于过去、现在与未来,遨游于神话、现实与科幻,纵横于当代美学、民间文化与时代命题……9月16日,在廊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大型沉浸式展览“邬建安个展:是海,是沙丘”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关注。

  邬建安,1980年生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研究生导师,是当代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本次展览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将其不同系列的代表作和新作进行“混编”,打造了一幕震撼的多维全景视观盛宴。

邬建安。

  走进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所有展品充满神秘感。5米多高的牛皮雕刻《九重天》,运用黄铜镂刻语言对剪纸作品进行“再创造”的《白日梦的森林》,用象征的句法扎起文化基因“巨人”的《大身体》,300多个单体作品组成巨型矩阵的《素色的面孔》……在超越时空、突破边界的场域中,邬建安的几组大型作品,以空间序列为线索徐徐展开。

  展厅中央,巨大的沉浸式时空场景营造,是本次展览最大的特色。沙丘、海融为一体,凸显本次展览的主题。“是海,是沙丘”,源自海为万物之源,沙丘为海底的陆地,海与沙丘特指自然循环,或在有与无之间。在策展人李振华看来,邬建安的作品尽管富于图像和叙事的营构,但不应忽视的是他创作中的超自然力。从平面到立体,从具象到抽象,邬建安的作品以天马行空的方式,通过远古的回响去激发和唤醒某种群体记忆,引发人们对世界的遐想。

  行走、运动、知觉,是展览体验的重心,整个过程就像一次远古世界或科幻世界的探秘之旅。来自杭州的参观者谢志峰激动地说:“整个展厅设计就是一件非常好的作品。踩在细腻的沙子上,这种触感很独到。在视觉上也很震撼,欣赏光影的明暗关系设计、凝望巨大的镜面对光影物象的幻化与返照等,都让人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参观者在展厅拍照。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一步一景,用心体会,每个细节都会让你感到震撼!”与谢志峰一起来的朋友花妍说,让她感到最有冲击力的是进到沙丘里面看《素色的面孔》,以及通过光折射看到的景观,“太美了,还得带朋友们再来一趟。”

  邬建安的艺术思辨和视觉创造,核心在于借助那些看似远离今日生活的情境,表达人类文明历史中永恒的部分,唤醒人内心感受中隐秘幽微却宏大磅礴的潜意识,进而引发对时代和人的反思与观照。

  “我们的主题是‘是海,是沙丘’,这个概念里有沧海桑田变幻的意味。这是一种时空观,也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邬建安说,这次展览不光形式上讲究创新,在作品方面也将传统技艺与现代理念相交融,让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关键词:文化艺术,一带一路,展览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