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晨光生物:开发近红外检测技术 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李卫国 
2021-10-29 14:32:1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袁立朋 通讯员 李卫国)作为植物提取行业的领军企业,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应用近红外光谱检测技术并积累了丰富经验。在10月中旬闭幕的第20届国际近红外光谱学术会议上,晨光生物作为唯一的受邀企业,作了《近红外在植物提取物行业的应用》的报告。

晨光生物检测人员在实验室对原料进行检测。 李卫国 摄

  近红外检测是利用不同含量物质对近红外光吸收的差异,结合化学计量学对特定物质进行含量检测的一种方法,具有检测快、一测多评的优势。从2011年开始,晨光生物就开始利用近红外光谱仪对棉籽蛋白生产进行在线检测。经过该公司技术人员不断积累模型数据,探索检测方式,检测准确性越来越高。“原来在实验室用化学方式检验,仅一项含油量就需要用9个小时,现在用近红外光谱仪检验,几分钟就能完成六项主要指标,效率和准确度都大大提升。”晨光生物检测人员说。

晨光生物检测人员在收购现场用近红外检测技术对甜菊叶含糖量进行检测。 李卫国 摄

  目前,晨光生物近红外检测技术已应用到甜叶菊、辣椒、花椒、葡萄籽、姜黄、万寿菊等20多种原料产品上,涵盖原料种植管理、收购、风险管控和生产过程控制等各方面,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水平。 

晨光生物甜菊糖萃取车间利用近红外技术实时进行生产过程控制。 李卫国 摄

关键词:晨光生物,光谱,红外,植物提取,检测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