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 推动前沿产业发展
“十四五”期间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开放水平将创新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张建勋 
2021-12-04 13:52:1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 张建勋)12月3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妃甸区政府副区长刘子阳介绍说,“十四五”期间,曹妃甸片区将利用制度创新和产业资源优势,深入推进自贸区高质量建设和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曹妃甸片区是河北自贸试验区四大片区中唯一的沿海片区,不仅拥有腹地雄厚的产业优势,还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和港口资源优势。据刘子阳介绍,在“十四五”时期,曹妃甸片区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进一步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货物、人员和运输等要素在区内的自由流动。

  推进贸易通关便利化。全面推行电子报关和无纸化通关,深化“两段准入”信息化监管改革,创新特殊领域少量、高频、敏感研发耗材和制品的极速极简通关和检疫模式。

  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从查验单位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向贸易全链条延伸,并结合片区特点开发特色化应用模块。

  推动人员出入境便利化。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实行更加便利的出入境和移民管理政策,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

  促进海洋运输便利。积极争取启运港退税试点政策,同时探索建立跨区域陆海联运体系,探索以曹妃甸港为中转开展外贸集装箱沿海捎带业务等。

河北自贸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妃甸区政府副区长刘子阳在发布会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进一步利用曹妃甸的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现代前沿产业开放发展是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关键环节。”刘子阳表示,“十四五”期间曹妃甸片区将在四个方面加强建设。

  在绿色低碳产业方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提高制造业绿色化水平,积极探索构建钢铁产业资源保障体系、建设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物流枢纽,引领带动钢铁产业链绿色低碳开放发展。

  在新型国际贸易产业方面,积极发展体现金融和贸易相结合的融资租赁、大宗商品交易等贸易新业态,利用能源储配产业优势积极开展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探索在特定区域开展以人民币定价的“日用消费品+农产品+大宗商品”的新型易货贸易等。

  在国际商贸物流产业方面,积极推进片区进口口岸建设,重点发展无船承运、多式联运、船代货代、航运交易、航运金融、国际船舶备件供船公共平台、设备翻新中心及船舶配件市场等港航服务业。

  在装备制造与再制造产业方面,积极推动片区高端装备制造和再制造产业链开放发展,充分发挥整车进口口岸和二手车出口试点优势,探索构建流通交易、汽车拆解、五大总成再制造、二手车出口等全产业链开放发展体系。

关键词:自贸区,曹妃甸,开放,投资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