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不忘历史,致敬英雄!电影《跨过鸭绿江》17日全国隆重献映

来源: 冀云   作者:王璇 郑皓天 
2021-12-19 19:10:1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璇 郑皓天 通讯员 孟晓光)12月17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跨过鸭绿江》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院线,隆重献映。当天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北总站在石家庄金棕榈东尚影城举办了该片的观影活动,慕名而来的影迷们通过银幕共同回顾了那场艰苦卓绝、震撼人心的抗美援朝战争。

电影《跨过鸭绿江》登陆石家庄观影活动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影片《跨过鸭绿江》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总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制、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有别于同类型同题材电影,《跨过鸭绿江》是一部“全景式、史诗性”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作品,该片将横跨两年零九个月的恢宏战事浓缩在一部两个半小时的影片中,如此强度、密度和浓度,在国产电影领域堪称罕见。

电影《跨过鸭绿江》预告片截图。出品方 供图

  在叙事方面,影片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视角讲述,全面展示了从战前国际形势的快速演变到板门店停战协议的签署,涉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对战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整个抗美援朝战争过程。

电影《跨过鸭绿江》预告片截图。出品方 供图

  在战争场景方面,影片通过东西两线和五次战役的全时空格局,陆续展示了两水洞、黄草岭、飞虎山、三所里、松骨峰、长津湖、汉江、铁原、上甘岭等标志性战役和战斗,宏观勾画出史诗般的战事全貌,同时还呈现了突袭战、防御战、运动战、阵地战和坑道战等多场不同特质的战斗场面,多角度再现了志愿军战士们浴血奋战的身影。

电影《跨过鸭绿江》预告片截图。出品方 供图

  在人物形象上,影片展现了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略思维,也展示了以彭德怀为统帅的指挥员们的战场谋略,以及全体志愿军战士用生命捍卫和平正义、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

观影活动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璇 摄

  自影片预热宣传以来,得到了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媒体纷纷报道转载,引发新老观众强烈期待,形成热烈讨论。在观影现场,记者看到观众们被影片反映的战争历史深深震撼,看到志愿军战士英勇杀敌、壮烈牺牲的场景时,不少人眼中都含着泪水。

观众苏荣琴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皓天 摄

  观众苏荣琴表示,最令她感动的一幕,就是在长津湖战役中那些被冻死却依然保持战斗姿势的志愿军战士。“我们中国太伟大了,中国军人大无畏、不怕牺牲的精神,太值得我们敬佩了。”

  70多岁的袁德明老人是一位退伍军人,他对影片中塑造的军人形象深有感触。“军人就是不管任何条件下都要坚决服从命令,不怕死、不怕牺牲。军人只是奉献,别的什么都不图,那时候吃不饱穿不暖,还是舍生忘死地向前冲。”他表示,这部电影对当下的年轻人具有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

观众李冬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皓天 摄

  “这部电影展现了从志愿军入朝作战到抗美援朝结束的全过程,在两个多小时内非常完整地把这段历史还原出来”,观众李冬表示,我们永远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志愿军的英勇牺牲。

观众陈毅力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皓天 摄

  观众陈毅力告诉记者,她的舅舅就是当年参加抗美援朝牺牲在朝鲜战场的烈士,在观看影片过程中,她多次动情落泪。“‘最可爱的人’这个称呼,也包含了我们对这些亲人们的一份怀念,是他们的牺牲,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电影《跨过鸭绿江》预告片截图。出品方 供图

  影片《跨过鸭绿江》的上映,既将引领广大观众深刻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也将唤起根植于中华儿女血脉中的家国情怀,激发出观众强大的向心力与内聚力,进一步凝聚起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关键词:影片,志愿军,电影,抗美援朝,鸭绿江责任编辑: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