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财政厅:“四化”服务让审批跑出“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何菲 许湘琳 
2022-04-09 06:46:1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丽钧 通讯员 何菲 许湘琳)河北省财政厅着力构建“四化”服务体系,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打通办理环节,减少材料数量,压减审批时限,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真正实现了申请人只上一网、上网不求人、一键化办理,受到了办事企业和群众普遍欢迎。

  河北省财政厅着力构建“四化”服务体系,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资料图

  界面便捷化,实现一站式申报服务。对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河北省财政厅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同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设立依据、实施机关、申办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和流程等,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事。为给申请人提供菜单式、全天候的办事服务,对办理页面进行优化维护,开设电子材料上传、申请温馨提示等相关模块,申请人网上登录后,直接点击事项“在线办理”,即对事项的审批要素、申请条件等核心内容进行提示,申请人对基本信息、材料清单等阅读确认后,即可跳转至审批系统办理业务。同时,提供示例表格和空白表格,申请人按照要求上传相关材料即完成申请,既提高了网上办理的便捷性,又提升了办事效率。

  运行规范化,实现材料网上流转。按照清晰、简明、易操作的标准,梳理全流程网办事项所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资产评估机构备案必要材料由22项压缩至15项;取消注册会计师注册线下提交的行政许可申请书,将申请材料数量由9项精简至1项。同时,优化事项实施清单,实现了事项情形、申请材料结构化分类,每一种事项办理情形对应上传不同的申请材料目录,申请人按照向导式服务逐项填报申报表、上传材料,统一网上提交办理。目前,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受理、审查、决定、证书发放,已全部实现全流程网上流转,接件时间、办理进度、办结时间全程监控,行政审批过程透明开放、责任可追溯,真正实现了“不见面审批”,提升事项一次办成率。

  河北省财政厅构建“四化”服务体系,业务审批跑出“加速度”。资料图

  审批高效化,实现业务一网通办。瞄准“审批速度最快、服务效能最优”目标,加大优流程、减时限、压环节力度,对“受理、审查、决定、公开”各办理环节,分别制作了办理流程图和办事指南,在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进行了公开,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精准指引。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主动承诺将“资产评估机构以及分支机构的备案”事项的法定办结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减至17个工作日,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审批时限由30日压减至7日,审批办理时间压减率位于全国前列。增加短信提示功能,从申请人在网上提交材料起,事项办理各环节均以短信形式发送申请人,申请人可通过短信查看,随时掌握事项办理进展情况,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

  信息电子化,实现审批事项“零跑腿”。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无纸化申报,申请人网上提交电子材料后无需提交证件原件和纸质材料,对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通过系统自动核实信息,实现电子化查询。同时,积极将资产评估机构备案事项与省级证照系统对接,实现备案结果电子化,并能够直接网上送达申请人,无需申请人跑动。深入推进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行政审批事项电子证照改革,列入财政部第一批试点,如期完成测试对接,顺利生成河北省第一张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电子证书,电子证照对于减材料、减跑动次数的作用充分发挥,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关键词:行政审批,一键化办理,办理时限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