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1+20”政策体系看落实⑥ | “欠费不停供”为市场主体“稳心定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智建勋 史叶 高佳 任英飒 
2022-08-22 10:54: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智建勋 史叶 高佳 任英飒)为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河北省于今年6月初制定出台一揽子措施及20个配套政策。其中《关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九条政策措施》提出,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 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

  两个多月过去了,政策在市场主体中的反应如何?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仍有不少商户不了解此项政策,不清楚该找哪个部门、准备些什么材料才能办理。而对于已办理此政策的市场主体来说,“欠费不停供”,这简短的五个字则为其积蓄了大大的力量,帮其稳下心、定住神。

  “小厂本身就容易遇到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这个政策真的很不错,确实缓解了我们的压力,能让我们喘口气儿。”说到“欠费不停供”,石家庄天龙汽修厂的工作人员翟东升深有体会,“拿我们厂来说吧,大概六七个员工,每天光是洗洗涮涮的生活用水和一些维修用水,两个月就要五六千块钱。”

  翟东升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汽修厂的客户比较少,“原本一天能有二三十个客户,后来一天能有四五个就不错了,但是我们的基本支出并没减少多少,当时资金上确实是有些周转不开。”

  翟东升的困扰是如何被化解的呢?

  “收费员上门收水费的时候,告诉我有个可以缓缴水费的政策,我就问了问怎么办理。”翟东升介绍说:“拿着身份证、营业执照去供水公司办理就行。如果手头就有证件,当下写个申请给收费员拿回去代办也行。我就赶紧写了申请,把证件给了收费员,第二天就告诉我办好了,6、7月份的水费可以先不用缴了。”

翟东升720
石家庄水投集团供水公司工作人员为用户讲解缓缴流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智建勋 摄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确因经营困难,提交申请之后可以对拖欠的水费进行缓缴。缓缴期间,供水公司保证正常供水并且免收滞纳金,不会因欠费被纳入用水失信‘黑名单’。”据石家庄水投集团供水公司经营服务管理部部长张丽娜介绍,他们在各服务大厅开通了专门服务窗口,由专人负责办理各类涉水业务。截至目前,已为石家庄主城四区使用公共供水的56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欠费不停水,缓缴水费1600余万元。

  供给不停,市场主体发展的步履不停。

  “我们每个月的天然气费用有2万多块钱,多亏这个政策给我们增加了资金的流动,也让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邢台正大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的宋经理告诉记者,经过燃气集团工作人员的核实,他们酒店符合政策办理条件,3天就办好了手续。

邢台燃气720
邢台燃气集团工作人员为用户办理相关手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智建勋 摄

  “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服务流程和审核标准,并通过收费厅、工商业巡查班组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邢台燃气集团运营管理部王庆斌向记者介绍,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他们将尽快完成审批手续,让用户感受到政策温度。

关键词:措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欠费不停供责任编辑:智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