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1+20”政策体系看落实②丨增值税留抵退税落地多行业 企业享发展“红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叶 智建勋 高佳 张亚 烟成群 
2022-08-10 19:46: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史叶 智建勋 高佳 张亚 烟成群)近日,河北省出台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及配套政策,即“1+20”政策体系。政策提出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在落实已出台的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基础上,对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这一政策的落地,给不少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留抵退税“及时雨” 解企业之所急

  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西部长青休博城,是集休闲、游乐、住宿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体。今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帮企业再次拧紧了发展的发条。

  “这几年因为疫情,对我们企业的影响确实比较大。但是对我们来说,既要稳定住员工队伍,保证员工工资的正常发放,员工培训、产业品质的提升等工作也要做到位,这都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但疫情偏偏又卡住了我们的客流量。”石家庄西部长青休博城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赵海燕告诉记者,“有了留抵退税政策,这次给我们退回的税额有1600多万元。第一天申报,第二天审核,第三天资金就到位了,效率很高。”

720西部长青
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宣讲留抵退税政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高佳 摄

  据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鹿泉区税务局副局长邢建云介绍,截至7月,鹿泉区税务局已为554户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留抵退税5.12亿元。“特别是7月份以来,留抵退税政策扩围后,我们通过一表三册,及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确保每户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仅7月份,我们就为新增的60多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7000多万元。”

  在邢台,一家餐饮连锁店——比格比萨自助,也是留抵退税政策实打实的获益者。今年,该餐厅收到了23.5万元的留抵退税款。

  在采访中,比格比萨自助餐厅经理郭杰给记者做了一个对比,生意红火的时候,店内空间可容纳128人同时就餐,但受疫情影响,有时一天只有10-20位顾客。“但我们作为一家自助餐厅,还是会按时足量安排餐品,保证顾客吃得好。再加上房租费用、物料损耗等成本并没有因为客流量的减少而降低,经营压力一下子就上来了。”郭杰坦言,“在餐厅最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及时上门服务,帮助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请,很快就拿到了留抵退税款,缓解了我们的压力。”对于餐厅未来的发展,郭杰表示:“我们也将利用这笔税款进一步改善堂食用餐环境,增加餐品种类,拓宽外卖渠道,让企业经营重现活力。”

720之后
邢台市襄都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宣讲留抵退税政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智建勋 摄

  “我们依托税收大数据,对纳税人生产销售情况、主营行业、企业规模进行比对分析,有序划型,确保留抵退税工作心里有账,手上不慌。”国家税务总局邢台市襄都区税务局二级主办李江川介绍,“同时,组建了‘青税管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一线,积极主动问计问策问需,详细解析留抵退税政策疑难点,及时跟进退税进度,着力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确保纳税人用足用活用好政策红利。截至7月20日,共计382户收到留抵退税‘红包’,累计退税3.6亿元。”

  从西部长青休博城到比格比萨自助,如果把留抵退税比作引入市场的“活水”,那不同的行业企业则像是被养活的鱼,“放水养鱼”,助力企业重现经营活力。

  好政策靠落实 助企纾困再添力

  “为确保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河北省税务部门进一步配强前台受理、内部审核、服务保障等岗位人力,建立健全服务引导、快审快退、问题反馈和解决等各项机制,提前进行风险筛查和预评预审,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办理退税,确保市场主体快速享受政策红利。”国家税务总局河北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董西娟表示,截至7月20日,共有6.39万家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到留抵退税的政策红利,退税金额795.2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包括增值税留抵退税在内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宣传解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让企业了解政策、掌握政策,享受政策,推进政策红利惠及企业,为企业纾困解难、提升发展信心,为稳定经济运行贡献更多的税务力量。”

关键词: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责任编辑:智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