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效应超预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2-11-15 18:02:06
分享:

  唐山市税务干部到宝升昌全球创客孵化中心开展政策宣传。高源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记者从河北省税务局获悉,截至10月25日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期结束,河北省前三季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户数为16857户,同比增长185.76%;全省加计扣除额289.72亿元,折合减税额72.43亿元,同比增长84.57%。政策享受户数和金额均实现大幅增长,政策效应超过预期。

  制造业企业在科技研发中稳固占据支柱地位,发挥了骨干企业在研发创新中的引领支撑作用。 数据显示,河北省前三季度共有11226户制造业企业享受加计扣除金额238.41亿元,户数和金额占比分别为66.6%和82.29%。

  前三季度,河北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高附加值行业共有4457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30.36亿元,享受政策的企业户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63.88%、144.64%。信息科技产业发展迅速,研发活动活跃,这将有力推动河北省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落实,为中小微企业创新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前三季度,全省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中小微企业户数共计15878户,占比超过九成,达到94.19%,较2021年占比提升13.38个百分点。

  为推进政策精准落实,河北省税务局创新设立了“一账三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推进台账、重点培育企业清册、研发政策清册、辅导服务清册),依托税收大数据,筛选重点培育研发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宣传辅导,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创新投入,规范归集研发费用,推动政策落实落细。

  研发费用涉及会计科目多、归集难、耗时间,特别是对于财务人员较少、财务水平不高的中小微企业来说,这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中面临的一个难题。为此,河北省税务局与省科技厅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共同开发了“智慧河北加计扣除”平台,完善研发费用“一键归集”功能模块。企业登录该平台,按照要求逐项填写,就可以规范准确归集研发费用。

关键词:创新, 税收, 河北,研发费用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