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两会特别版丨对话:校外培训,管住管好是硬道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梦颖 李相伯 武新杰 刘冰 王艺薇 
2023-01-13 08:18:44
分享:

    【开场白】你我关心的,就是两会关注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构建公平优质教育。“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关于课外培训机构如何规范开展,是广大家长关注的一个问题。由于工作的原因,省政协委员、廊坊市教育局局长许红伟对这个问题思考得比较多,调研得也比较深入。

    【记者】许委员,您了解到校外培训机构现在有哪些让家长和教育行政部门头疼的问题?

    【许红伟委员】我们国家这个“双减”政策施行一年以来,应该说各个地方的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还是非常规范的,但是我们也从一些新闻报道上看到,还是有很多地方的培训机构出现付费混乱、卷钱跑路、退费难的问题。只有对培训机构管得住、管得好,才能让广大的学生和家长安心和放心。

    【记者】要管得住又管得好,这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许红伟委员】要从收费、服务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几个方面共同发力。我们廊坊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办法,就是我们开发了一个资金监管的平台,把我们廊坊域内的447家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到平台的资金监管。

    【记者】这个办法好,给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那现在这个监管账户是怎么运行的?

    【许红伟委员】我们2022年春天联合河北信用联社和16家银行共同开发了一个资金监管的平台,我们把教育培训机构的基本账户和运营账户都在平台上进行开户。培训机构在培训完成以后,再通过银行,将实际上培训的费用发给培训机构,这样整个从全流程上,我们完成了对教育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这样也大大地减少了家长资金损失的风险。目前来看,这个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记者】一旦在监管平台上发现违规行为会怎么处理呢?

    【许红伟委员】如果我们发现这个资金监管平台上账户、资金出现异常,比如说收费的时间过长,还有一次性把资金取走得过多,我们就会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整改,及时制止这种违法违规的行为。如果出现一次性大额的资金量流失的时候,会出现卷钱跑路的现象,我们会及时跟公安部门报案。

    【记者】如何通过监管提高培训机构的课程质量?

    【许红伟委员】因为培训机构的培训质量主要取决于师资队伍的建设,我们在平台设置监管以后,也会把培训机构的师资队伍,也就是老师,纳入到我们整个审查和监管的范围,如果有的培训机构没有高质量的老师,或者没有符合教师资格条件的老师,我们会让它限期整改。

    接下来我们会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对教育培训机构进行进一步的规范监管,让教育培训机构在阳光下运行,让广大的家长和学生安心、放心。

    记者:李梦颖

    文案:庞晓玮  李梦颖

    摄像:李相伯  王艺薇

    后期:武新杰

    海报:刘  冰

关键词:两会,校外培训,教育,双减责任编辑:庞晓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