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百姓看联播|来塔元庄看非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李皓 王笑秋 
2023-05-17 07:30:43
分享:

  我叫孙建霞,是正定县塔元庄的儿媳妇。话筒、便携音响,瞧我这身打扮,大家一定不难猜出我的身份吧?没错,我是一名讲解员,专门为游客们讲解塔元庄的发展,让大伙共同感受这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平日里我讲解最多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村史馆和文化长廊。最近塔元庄又多了一个好去处,那就是非遗展馆,走,跟我瞧瞧去!

  这个展馆筹备了四年,最近刚刚对外开放。展馆里收藏了上千件非遗藏品,包含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是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陈、传承、宣传、研究、直播于一体的全新空间。“塔元庄牌农产品”和非遗特色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从这里飞往全国各地。

  在这里,不仅可以参观非遗产品,学习非遗文化,还可以动手学习制作非遗产品。这不,我正跟非遗传承人邢兰芳老师学习刺绣技艺呢。

  “老师,您绣得真漂亮!我可以试试吗?”

  “这是‘邢氏刺绣’,制作工序包括审图、劈丝 、分层等,绣的过程中讲究‘先绣深后绣浅、先绣远后绣近’的原则。你来试试,我帮你劈线!”

  在非遗展馆的手工坊里,邢兰芳老师除了专研“邢氏刺绣”技艺,还带了不少学员。一些工艺简单的作品,邢老师就让学员们上手练习加工。就拿作品“醒狮”来说,学员一般一天能绣三、四个,每个能挣15块钱,一边学手艺,一边还挣了钱,啥都不耽误!

  非遗展馆首次落户塔元庄,让非遗项目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现在我也有了新任务,那就是为游客讲好新时代非遗文化的精彩故事,让塔元庄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越跑越快!

主播:孙建霞

文案:闫思宇

摄像:李皓 见习记者 王笑秋

后期:李皓

海报:刘冰

关键词:百姓看联播,塔元庄,非遗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