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将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祝钦 陈勇 
2018-05-04 20:06:50
分享:

  

图为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张祝钦摄

     长城网5月3日讯(记者 张祝钦 通讯员 陈勇)日前,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在石家庄召开。河钢集团、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河北港口集团、河北建投集团、河北国控公司、河北旅投集团等17家监管企业党委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

  “各企业党委书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抓基层党建上有担当、有亮点、有成效,对存在问题有分析、有认识、有底数,对下步工作有思路、有举措、有目标,企业党建工作呈现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昌说,2018年,全省国资系统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质量,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保障。

  “2017年,河钢集团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层层宣讲共计1800多场次,近3万名党员参加了党课学习。”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在述职时说,2018年,河钢党建工作的重点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学深悟透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省国资委各项要求中,方向不偏、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加强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在2017年健全完善集团党委常委会议、月度政工例会、季度党群工作例会等工作机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集团《党建工作责任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工作职责,强化党建工作目标落实。

  “2017年,我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党建重点工作。建立党组织研究讨论重大问题前置机制,推进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12次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2次召开党委全会。党的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开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建公在述职时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开滦集团扎实推进“六大工程”、全面完成“六大目标”提供坚强政治组织保证。

  冀中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占说:“2017年,我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国企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探索制定了党委参与重大决策流程、清单,集团重大决策事前全部经过党委研究讨论。组织修订《集团‘十三五’规划》形成‘1+4’总体架构,明确了企业发展方向、总体目标、产业布局和管控模式”。下一步,冀中能源集团将扛牢管党治党第一责任,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化顶层设计,把好改革方向,蹄疾步稳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继续推进去产能、“三供一业”、债转股等重点任务落地;加快实施审计、营销、招投标以及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集团管控模式;以项目建设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把项目建设纳入各级领导班子考核内容;围绕规划的六大产业集群,实施重点突破,确保年内有一批具有较强支撑力的项目落地。

  “我坚持把党建作为统领集团全局性工作的第一要务,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在述职时说,2017年,集团吞吐量完成4.04亿吨,首次突破4亿吨大关,创历史新高,重返全球第一大干散货港口地位;实现利润总额7.36亿元,全面完成省国资委的考核指标。2018年,港口集团将继续推行“价值党建”,抓好核心领航、固本强基、融合创新、人才强企、文化聚力“五项工程”落实,使党建有内容、有载体、有阵地、有效果、有效益;开展“两化一室”(标准化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党小组和党建创新工作室)创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党建载体;实施直属党组织党建共建网格化管理、以大带小、强帮弱等方式,解决基层党建开展不均衡的问题;严格党建绩效考核评估,形成基层党建管理闭环。

  “河北建投集团党委按照‘建制度、定规则、搭平台、重考核、强问责’总体思路,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建立了河北建投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体系。”河北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连平在述职时说,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中心工作,2017年,集团实现利润41.84亿元,圆满完成省国资委下达的目标任务。下一步,建投集团将把党的领导嵌入公司治理,坚持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建立健全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和规范党务公开,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引导和鼓励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开展“立功竞赛”活动,有效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互促互动,使党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抓党建和促发展有机融合。

  “一年来,我认真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与广大党员干部一道,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开拓创新的锐气,强力推进改革,狠抓党的建设,公司改革发展党建实现了新突破。”河北国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金洲在述职时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制定试点方案,为公司改革发展举旗定向;重塑经营管理架构,推进投资、经营双五转和资本运营公司“365”模式,北方硅谷、新合作大厦等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国改基金、国控建设、国控物业组建完成,职业经理人、专职董监事等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2018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党建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推进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党员活动室,夯实党员活动阵地;深入推动智慧党建,构建“互联网+”党建服务平台,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河北旅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良在述职时说,一年来,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组织中心组集体学习30余次,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32次,研究解决党建重要问题。2018年,将加强经营一线党组织建设,配齐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党建年度考核,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经营业绩综合考核,与领导人员任免、薪酬、奖惩挂钩,真正促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把心思和精力放在谋发展、抓落实上。

关键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提升,基层党建责任编辑:张祝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