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沧州:建立长效机制扎牢防贫“篱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4-16 21:32: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真没想到县里给我们这些贫困户购买了保险!保险赔付加上农村医保后,住院费用自己可以承受,不至于变成贫困户了。”4月12日,家住河北省海兴县赵毛陶镇翟褚村的村民翟广才,因患高侧壁心肌梗死,刚刚脱贫却面临返贫的风险。

  为防止不稳定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沧州市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为全市家庭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购买了“脱贫保”,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有医疗保险报销外的剩余部分提供了保险保障。

  “从过去的新农合到现在的‘脱贫保’,看病负担减轻了不少,我有病也敢去医院了。”翟广才拿出自己的报销单据粗略计算一下,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民政救助,看病花费能报销80%,再加上“脱贫保”赔偿的2万多元,治病自己只花费了不到7000元。

  “我们以县(市、区)农村人口不低于5%为基数,按年人均50元的标准设立防贫救助基金。”沧州市扶贫办主任刘立楼介绍说,在沧州,城乡居民致贫返贫主要是因病、因灾、因学,其中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高达65%。

沧州市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就业岗位。宋志广 摄

    据了解,该市统筹考虑疾病、子女就学等重大支出情况,重点关注因疫情或突发疾病、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造成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农户,对因病返贫、因灾因意外返贫、因学致贫分别设置精准防贫保险制度,巩固脱贫成果。

  刘立楼表示,针对符合连续12个月内因病住院在政策性报销后累计自付医疗费用,不稳定脱贫户超过0.5万元的,边缘户超过1万元的;家庭子女上学因年支付学费等扣除各种政策性补贴或救助后超过0.8万元的;家庭因灾造成的财产损失,在责任方赔偿、商业保险赔付和社会救助后达到1万元的均可申请防贫救助。

  扶贫部门如何找到应该理赔扶持的人,确保应赔尽赔、精准防贫?

  刘立楼介绍说,为探索减贫防贫长效机制,筑起贫困“防火墙”,他们通过政府大数据对临贫易贫人口进行监测,并入户调查筛选出符合保障标准的人群进行赔偿。达到了临贫返贫标准的群众也可自主申报。

  精准是沧州脱贫脱贫攻坚的着力点。除了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外,精准实施帮扶措施是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最快速、最有效的举措。

正在南皮县车管屯村“扶贫互助幸福院”打扫卫生的张淑同。 王林红 摄

  “现在不用出远门,也能挣到钱,还不耽误照顾家里人。和原来相比,我真的很知足。”在南皮县车管屯村“扶贫互助幸福院”,打扫卫生的张淑同告诉记者。

    张淑同是车管屯村的贫困户之一。多年前老伴儿的一场大病,让他的家庭入不敷出,儿子无奈被迫辍学。县扶贫办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和他联系,帮他将老伴安置到“幸福院”集中照料,同时,还给张淑同提供了一个在“幸福院”打扫卫生的公益性岗位。

  “我现在有固定收入了!儿子也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日子越来越好了!”张淑同高兴地说。

  “我们通过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为不稳定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两大重点人群提供了更全面的保障,降低了致贫返贫风险,扎牢‘防贫网’。”刘立楼介绍说,截止到2019年底,该市剩余未脱贫贫困人口1098户,2509人。

关键词:脱贫攻坚,长效机制,防贫救助基金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