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曲周:建设生态水网,让60万亩耕地喝上地上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4-14 15:54:26
分享:

曲周县返青小麦“喝”上地上水。 胡海军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胡海军)“我们的小麦终于‘喝’上地上水啦!”近日,正在为小麦浇返青水的河北曲周河南疃镇马屯村老农杜章敏高兴地说,这都得益于县里开展的水网治理建设,把河水送到了田间地头。

  “和原来浇地下水相比,我这几亩地算下来能节约100多块钱呢!”杜章敏说。

  生态优先,治水先行。今年以来,曲周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紧紧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生态曲周、美丽曲周”总体目标,坚持“路网、林网、水网、田网”四网并建,水网先行,克服疫情不利因素,科学谋划,深挖潜力,抢抓时机,迅速拉开水网建设序幕。

  曲周城乡沃野交织着干、支、斗、农渠等各级渠道988条,全长1476公里,相当于3.5倍曲周至北京的路程。

  “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今年全县全域水网建设将重点实施主干渠道治理工程,支、斗、毛渠、坑塘治理工程,王封干渠蓄水工程,扬水站维修建设、管网铺设工程‘四大工程’。”曲周县水利局调水股股长骆玉涛介绍说。

曲周开展生态水网建设。胡海军 摄

  曲周水利局依托全县辖区内已通水的主干、支渠道,因地制宜对本辖区内的斗、毛渠系统进行治理,实行“挂图做战”,进一步扩大地表水受益面积。

  同时,他们在河花干渠东输线路基础上利用现有支渠再开辟一条输水线路,彻底解决东南部乡村地上水灌溉问题;利用滏安渠、民有二干渠、布寨渠及其分支建设4座泵站西提黄河水,使西南部乡村用上地表水。

  “为了最大限度利用雨洪资源,我们将农村现有坑塘与河渠水系实现互连互通。”骆玉涛表示,他们计划维修养护闸涵36处、疏通河道125.6公里、河渠绿化1.2万亩,做好科学引水、管水和用水。

  “工程完工后,曲周利用地上水浇灌的耕地将从现在的50万亩增加到60万亩,占全县耕地的83%。”骆玉涛介绍说,届时,60万亩耕地将全部用上地上水,20余万农民从中受益。

  截至目前,该县水利局完成了对滏阳河等渠道调水4400万立方米的任务,积极实现“路网、林网、水网、田网”四网并进,保障了农田春灌工作的有序开展。

关键词:生态水网建设 春灌调水 地上水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