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残疾人冰球队:折翼青春 不畏风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孟天姣 
2020-12-03 10:24:59
分享:

  长城网12月3日讯(记者 孟天姣)今天是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记者走进河北省残疾人冰球队,感受这些残疾人运动员“非同寻常”的拼搏精神与无畏气概以及冰雪运动给他们带来的快乐。

  河北省残疾人冰球队成立于2016年,目前有17名运动员和3名教练员。自成立以来,成绩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目前有5名队员入选国家队。在零下十几度的冰球馆里,河北省残疾人冰球队的队员们坐在冰球可以自由通过的刀刃冰橇上,用球杆的一端推行冰橇,另一端击打冰球,既要掌握好身体平衡,又要迅速击打冰球,需要挑战的困难比常人更多。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

  阳光帅气的白雪松是河北省残疾人冰球队的队长,同时还在国家队担任副队长。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白雪松今年28岁,家在承德,因为先天性小儿麻痹而导致腿部残疾,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体育的喜爱。上中学时,他一口气能做30个引体向上。2012年,白雪松凭借超强的运动天赋被河北省残联选中,先后从事了射击和坐式排球两个项目的训练。但对于白雪松来说,他更偏爱对抗性强的运动项目,最终选择了冰橇冰球。自2015年入选河北省队,仅用2年的时间,就凭借优异的表现入选了国家队。他因为身体素质好而且伤残等级不太高,背队友、推轮椅也成为了他日常训练的组成部分。

  白雪松平时身上都会随身戴一个平安福,他说:“这是我爱人第一次做手工送我的礼物,她一针一线绣了四个多小时才完成。她还把绣平安符的过程以及想说的话都录成了视频,最感动的是她说的那句‘你守护国家荣誉,我守护你’。”短短的11个字,对白雪松来说,是爱人的支持和信任,也是他追逐冬奥梦上最大的动力。“我现在就想努力训练提升自己,全力备战冬残奥会,代表河北、代表国家在最高级别的赛场上完成一场没有遗憾的比赛。”白雪松低头看了看手机,屏幕上的壁纸是他和爱人的婚纱照,甜蜜且坚定的眼神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年白雪松在芬兰赫尔辛基参加的世界c组赛。图片由白雪松本人提供

    2019年白雪松在天津参加的全国运动会。图片由白雪松本人提供

它的名字叫幸福。图片由白雪松本人提供

   冰场“小旋风”的奥运梦

  和队长白雪松一起入选国家队的申翼风是河北邢台人,他性格开朗,十分爱笑。申翼风说:“我被叫做‘小旋风’是因为我速度快。我有身体优势,没有了双腿,冰橇短,反而在冰场上会变得非常灵活。而且,我上肢力量强,所以速度会很快。”

  从坐在轮椅上的“阳光男孩”到成为冰场“小旋风”,心态好、时刻充满正能量是申翼风最大的标签。“我从来没有觉得我与别人有什么不同,我的家人在心里也从未把我当做不同的孩子看待,所以我的心态一直非常好,我还跟父母一起登顶过泰山呢!”申翼风告诉记者,他的最大愿望是能站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2018年11月申翼风在芬兰参加世界锦标赛“C”组同芬兰队比赛中获得最佳运动员。图片由申翼风本人提供

   2019年申翼风在天津参加的全国运动会。图片由申翼风本人提供

    2019年11月申翼风在德国参加世界锦标赛“B”组比赛被评选为“最佳前锋”。图片由申翼风本人提供

  记者从河北省残联了解到,河北省在2017年成立了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冰壶、冰球共6支省级残疾人冬残奥项目队,覆盖率达100%,全国最高。注册运动员达到105名,其中39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人数在全国最多。在去年首次纳入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的冬季项目中,河北省夺得了40枚金牌、39枚银牌和30枚铜牌的好成绩,金牌榜和奖牌榜均位列全国第一。

关键词:冰球,残疾人,河北省责任编辑:孟天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