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拓展补充耕地途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1-01-30 17:42: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姜慧婕 梁小珍)建设用地指标用得好,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必须跟得上。为了解决耕地占补平衡保障困难问题,打通用地报批过程中的堵点,河北省积极拓展补充耕地途径,将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旧村改造和“空心村”治理等形成的新增耕地,纳入占补平衡。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工作人员服务项目建设,保障项目早开工、早投产。
河北省三河市东部矿山通过修复治理,恢复了绿水青山。记者 吴新光 摄

  河北省按照“县域自求平衡、市域统筹调节、省级适当调剂、国家适度统筹”的思路,构建全省占补平衡新机制,充分发挥省级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平台的作用,扭转了全省补充耕地供需紧张局面,为建设用地指标落地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2020年,全省新增耕地完成立项30.71万亩、验收27.92万亩,“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新增耕地137.96万亩,超额完成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90万亩的新增耕地任务,京雄高速、京德高速、黄大铁路等大型单独选址项目,均在省内落实了占补平衡。

通过“空心村”治理,尚义县十三号村建成彩色坝头民俗窑洞客栈。记者 吴新光 摄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为了优化土地供给方式,推动节约集约用地,河北省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有效提高土地利用质量效率的意见》《关于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文件,严格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管控,落实“增存挂钩”机制,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充分利用土地要素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全面提升土地利用质量和效益。与此同时,坚持以亩均税收论英雄,推广邢台、衡水等地“标准地”模式供地的经验做法。2020年,完成批而未供土地盘活利用13.58万亩,为国家下达任务的179%,受到国家通报表扬;闲置土地处置盘活1.89万亩,为国家下达任务的461%,除规划管控和司法查封外,全部按规定有效盘活。

河北省自然资源厅驻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喇嘛波罗村工作队发挥部门优势,为易地扶贫搬迁提供有力支持。贾彬 摄

关键词:占补平衡,补充耕地,盘活土地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