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现场|推动中医药发展,委员们开出这些“药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岚 李梦颖 
2021-02-21 20:52:10
分享:

  农工党、医药卫生界别小组讨论现场。长城网记者 王岚 摄

  长城网记者 王岚 李梦颖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全程深度介入,以其特色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医药的显著效果,一次次被证明。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记者采访了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李莉、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河北省中医学院副校长方朝义。三位政协委员积极审议发言,踊跃建言献策,为河北省中医药的发展带来自己的建议。

  现在,中医院的发展体系已经相当成熟,但是在综合医院中,中医的发展相对薄弱。“按照相关规定,综合医院要设有中医门诊、病房和中药房,中医病床数不低于总数5%,但是目前很多医院达不到这个标准。”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李莉这样说。

  综合性医院是卫生事业的主力军,现在绝大多数的医疗活动都是由综合性医院承担的。综合医院发展中医事业,可以让中医药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莉建议,要在综合医院发展中医学科,注重培养和引进中医人才,整合中、西医优势,让患者有两种诊疗手段,增加他们康复的几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要着力推进健康河北建设,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中医药强省建设。

  作为省级综合性中医院,河北省中医院在带动全省中医医院临床研究水平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河北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看来,建设中医药强省,需要临床科研能力的支撑,要加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搭建临床研究平台,加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储备临床研究人才。    

  现在,在河北省中医院,中医特色疗法处处可见。在围手术期,医院广泛应用药物竹罐、腕踝针、耳穴埋豆等特色技术,缓解术前精神紧张,术中术后疼痛。

  针对儿童儿童脊柱侧弯,省中医院大力开展儿童脊柱侧弯筛查活动,通过中医正骨有效解决孩子的脊柱问题。

  “今后,省中医院将进一步传承创新中医特色疗法,加大研究力度,带动全省中医医疗机构特色优势发挥,为中医药强省贡献更大力量。”孙士江说。

  中医药大发展,中医人才的培养要跟上。

  作为河北省中医学院副校长,在中医人才培养方面,方朝义感受颇深。

  “河北的中医药就是一部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超越的历史。提高中医专业教育整体水平,强化中医思维培养和中医临床技能培训,加强优秀学生的选拔和培养势在必行。”方朝义告诉记者。

  把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好,不是一个速效的工作,需要立足长远。未来,要寻求建立高水平医疗机构、高等院校、中医药创新企业之间的合作机制,各方协同,才能把中医药发展事业搞上去。

关键词:中医,传承,人才培养责任编辑:王岚